親愛的各位捧友們,今天順利活下來了嗎?
今天我們繼續聊聊2010-2014這五年的電影吧!
在海角七號的大成功之後,確實讓台灣電影開始蓬勃發展了起來,
2010年,先是「艋舺」用著台灣味濃厚,又有著台灣幫派故事的敘事,
讓那個「義氣」和艋舺有著很多台灣故事的地方,在兩億多的票房開出紅盤。
然後,雖然票房不精彩,但我個人其實很喜歡的「眼淚」,
聚焦了司法的程序正義,警察濫權,在限期破案壓力的過刑求屈打成招,
講著法律弱勢者成為重大刑案的替罪羔羊的故事!
然後我個人在2010年最號歡的「一頁台北」,一個清新的愛情故事,
然後那句台詞「聽說,巴黎是個戀愛的城市,我在想,那台北呢?」,
確實讓台北有了不一樣的顏色,也很有看待這個城市的角度!
而在一頁台北上映的同天,其實還有台灣第一部3D數位電影「小丑魚」,
是一個簡單的勵志故事,很突破性的用了3D技術,但我個人覺得整體算普通。
還有像是「獵豔」以情慾懸疑為主題的電影,想搭著海角七號風潮的「混混天團」,
另外,也有馬來西亞導演導的台灣喜劇片「台北星期天」,
兩個來台灣旅遊的菲律賓人故事,像是台灣版的勞台與哈台。
很文青講著女孩與咖啡館的「第36個故事」,黑色幽默的講社會邊緣人的「拍賣春天」,
在高雄拍出來的青春愛情電影「有一天」,愛情喜劇「愛妳一萬年」
黑色幽默手法展現出道教與台灣喪葬習俗的「父後七日」,
很適合貓奴看的「街角的小王子」,是少數台灣拍的寵物療癒電影,
在奇幻背景架構下說著馬拉松,同時還是有真實故事背景的「酷馬」也是精彩扉頁,
還有像是討論社會議題相當有深度的「第四張畫」,
以及探討未婚懷孕少女的「當愛來的時候」,
有著許多偶像的愛情片「背著你跳舞」、「初戀風暴」、「茱麗葉」、「戀愛鬥陣」,
在推薦一部很冷門的劇情短片「老徐的完結篇」有溫度又可愛的一部!
而紀錄片「一閃一閃亮晶晶」、「乘著光影旅行」、「帶著夢想去旅行」、「粉墨登場」,
動畫片「靠岸」、「鑑真大和尚」,整個2010年電影大爆發著!
而2011年更是有著許多奇妙的電影出現,也許是大家覺得電影產業要復活了,
賀歲片開始再度出現,「彈簧床先生」、「大笑江湖」、「雞排英雄」,
接著劇場也嘗試再度徑入商業電影的「走出五月」,但我真心覺得沒有很成功,
而有點文藝的愛情片「消失打看」,我個人很喜歡他這部片的調性,
從消失的蜜蜂到世界末日的哲學,然後像是村上春樹的對白,很文藝也很有趣著。
不過,票房不怎樣,也確實是假文青才會喜歡的!慎選!
然後電視電影的「與愛別離」有點狗血八點檔,但兩個女主角真的很強!
動人溫馨的「帶一片風景走」,議題相當特別「命運化妝師」,說著禮儀師的故事,
喜劇奇幻的「寶島漫波」、「殺手歐陽盆栽」、「燃燒吧!歐吉桑!」,
當年很驚人的「賽德克巴萊」,還有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為主的愛情電影,
像是幾米文本的「星空」、「戀愛恐慌症」,
以及電音文化與台灣陣頭文化之電影的「電哪吒」,與第一部演唱會電影「3DNA」,
音樂也融入電影題材的,其實那時候還有「樂之路」,
在2011年我還要推薦一部比較冷門一點的,「不一樣的月光 : 尋找沙韻」,
故事源自於一個日治時代發生在黑皮部落的故事泰雅少女落難,是一部原住民溫馨喜劇。
然後來到2012年,好像稍微的盛世冷卻下來,
我個人覺得算是精彩的「痞子英雄:全面開戰」沒有想像中來得有爆發力,
而賀歲片還是有著「龍飛鳳舞」、「陣頭」、「新天生一對」、「寶島大爆走」,
倒是「愛的麵包魂」看起來很普通,但其實我覺得乍看之下還蠻有日本電影的味道,
至於我覺得有點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愛」,票房不錯但我個人沒有愛,
還有偶像劇類型的「熊熊愛上你」、「女孩壞壞」、「犀利人妻」、「南方小羊牧場」,
另外那時候好像很喜歡中台合作,有唯美的「台北飄雪」,
還有走親情的「為你而來」、跟喜劇的「寶島雙雄」,
很特別的「Z-108棄城」是台灣少見的喪屍電影,
我個人很喜歡很有溫度的「白天的星星」還有「寶米恰恰」,
在講台灣與日本的災難共情的「手機裡的眼淚」,
還有像是想要跟雞排英雄一樣但失敗的「貧民英雄」,
還有我覺得想搭華語電影順風車失敗的「球來就打」、「我不窮只是沒有錢」、「花漾」,
倒是「女朋友男朋友」、「BBS鄉民的正義」、「逆光飛翔」、「變羊記」都值得一看!
接著,依然有很多電影但好像也沒有非常令人非推不可的2013年,
我自己是很喜歡有溫度的「親愛的奶奶」,
然後大量的商業片在這幾年真的非常多,像是「變身」、「天后之戰」,
以及繼續的賀歲片「大尾鱸鰻」、「逗陣ㄟ」,依然走和家樂路線,
倒是勵志片的「志氣」,還有題材很有趣的「阿嬤的夢中情人」,
反倒在年初的電影當中令人印象深刻,
繼續打偶像牌的「天臺」、「明天記得愛上我」、「聽見下雨的聲音」、「愛情無全順」,
我個人是真的覺得沒有什麼太驚人的表現,
然後那些像是「幸福快遞」、「真愛一百天」,連偶像強度都不夠就不說了!
真的要說2013有什麼映像深刻的,好像是林正盛拍的「世界第一麥方」、
朱家麟的「瑪德2號」還有「總鋪師」,都應該要推薦一下。
歐!我要推薦冷門一點的話,張作驥的「暑假作業」應該比較少人看過。
更冷門的話,還有一部叫做「加油!男孩!」我是覺得也是可以推薦的,
不過那時候的邱澤還沒有「當男人戀愛時」跟「誰先愛上他」那樣的演技強大呀!
倒是2014年開始有一些很有趣的電影,
雖然還是有我個人覺得千篇一律的「大稻埕」、「鐵獅玉玲瓏」這樣的賀歲片,
但是接下來有太多我會推薦的電影,像是有流量也有趣的「甜蜜殺機」,
文化歷史議題兼具的「KANO」,很有社會討論點得「白米炸彈客」,
有點怪誕文青的「行動代號孫中山」,以及會讓人喘不過氣的「共犯」、「寒蟬效應」,
非常溫清的「相愛的七種設計」、「極光之愛」,
然後像是「等一個人咖啡」、「大宅們」、「逆轉勝」、「想飛」都是偶像掛帥,
倒是「活路:嫉妒私家偵探社」道是一部有趣好笑的電影拉!
恩,不考慮導演人品的話,「軍中樂園」我覺得也值得推薦!
日本文學翻拍的「只要一分鐘」、台灣小清新「痞子遇到愛」,
得獎,但我覺得因為議題太小眾,討論更年期婦女的「迴光奏鳴曲」,叫好不叫座,
太過舞台劇的「時下暴力」也有點可惜就是了。
以上大概就是2010-2014年的電影快速回顧,
是說回顧電影真的是很考驗記憶跟疲倦的事情呀!
如果有人有注意的話,我會稍微的從如果要推薦給日本朋友看的電影來去多說明,
這真的是因為這系列網誌,我真心是要分享給我的在日本工作的朋友拉!
親愛的網誌先生,所以如果你突然覺得為什麼我會提某些角度,
又或是發現有些其實很精彩的電影我沒有特別說,
很大一部份是我覺得,那部電影幫不上我朋友忙,所以就沒有特別說拉!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