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筆小說時間】 知能制約,完美劇本的悲哀人生

「起床囉!今天雖然是週末假期,但是天氣那麼好,真的很適合出去走走呀!」一個極為甜美的聲音在耳朵邊響起,他輕輕地睜開眼睛,沒有倦容也沒有迎接一天的驚喜感,他兩眼無神地發了一下呆。

『現在幾點了?』他沒有情緒的說著。

「西元2190年,6月10日,上午8點30分,天氣晴朗氣溫24.5度,體感溫度26度,是個適合出去走走的好天氣。」那個甜美的聲音繼續回應著。

他沒有賴床,就這樣起床刷牙洗臉,在他洗臉時撥開了了他的厚厚的瀏海的時候,看著鏡子中自己的臉愣神著,那左額前不明顯的小小晶片,就是他聽見的聲音來源。他凝視了那塊晶片沒有幾秒,輕拍了自己的臉頰,像是要讓自己更清醒一點之後,他依然面無表情地走到了冰箱,拿出了冰牛奶準備早餐。

「你的腸胃比較敏感,早上不適合直接喝冰牛奶,加熱後再飲用吧!」就在他到好那一杯冰牛奶的時候,那個聲音再度提醒著。

他愣了一下,揉了揉太陽穴像是要緩解頭痛一樣。但他依然依照著建議,把牛奶放入加溫器加溫,然後簡單地完成了他的早餐。

「9點15分,該出門走走了。」就在他發著呆的時候,那個聲音再度的驚醒著他。

他走到了衣櫥前緩緩地打開了衣櫃,正要拿起一件黑色的T-shirt的時候,那個甜美的聲音再度響了起來:「黑色T-shirt嗎?我覺得那一件淺藍色的排汗襯衫更適合今天的你。」

他猶豫了一下下,放下了手上原來拿起來的黑色T-shirt,拿起了那一件淺藍色的襯衫,然後穿上。

「相當明智的抉擇,今天的你相當有氣質呢!」

「今天去街角那家新開的咖啡廳看看吧?沒去過,但我想是你會喜歡的店,英式的工業風,現在店裡人不多,清境可以看看書。」那個聲音提出了今天行程的規劃,而他站在那個巨大的落地窗前,看著同步在玻璃上面的店中景象。

出了門,那個甜美的聲音像是導遊秘書一樣,不斷的說著話。

「右手邊,過了兩個街區之後,第一大街右轉,經過你很喜歡的那家麵包店,左收手邊就可看到了,等等回家的時候,可以在那家麵包店中買你最喜歡的起司藍莓麵包,然後回程可以在樹林書店把上次你看了三分之一的那本書買回家。大約下午三點可以回到家裡,來得及跟瑪琳德通上視訊。」

他幾乎是向恍神一樣的走著,沒有看路的發呆,他很放心,因為大家都有AI秘書,彼此都會知道安全的距離,不會被撞到,也不會撞到些什麼。

就這樣一路上像是沒有靈魂般的到了那家所謂新開的咖啡廳當中,一樣無神地被引導到那個靠窗邊的位置。是的,他喜歡窗邊,有微微的陽光,還能觀察人來人往的人們,雖然他不太清楚為什麼他要觀察,因為他不用透過人的外型去猜測這個人的身份來歷,他的身分階層已經夠高,基本上那些大街上熙來攘往的路人,在他的眼神飄去的時候,他就可以聽到他甜美的AI秘書說著這個人的職業、身份。

「黑咖啡,不加糖不要奶精,一個Cream Bagel。」那個秘書一邊提醒著,一邊用微電子磁波傳遞了這樣資訊給那個點餐服務生的晶片。

『先生,重複一遍您的點單,一個Cream Bagel,一杯不糖不奶的黑咖啡是嗎?』

就在服務生重複著他的點餐的時候,他有一種煩躁跟無力感,他突然覺得他的人生相當的無趣,相當的不自由,他環顧著四周跟他一樣面無表情的顧客們,她突然覺得眼前一片模糊著。

「您的腦波出現不穩定的狀況,建議稍微地休息一下,閉目養神一下緩解情緒。」

他煩躁的壓住了左額上的晶片。

『先生您還好嗎?』服務生的聲音聽起來相當的關切,但看著服務生的沒有情緒的表情,卻是相當極端的差異著。

他用他修剪的平整的指甲摳著那個晶片與皮膚間細微接縫的連接處。

「Warning!Warning!破壞晶片有可造成腦部損傷…」

他扯下了晶片,露出了今天一整天,他自己,也是他所見到所有人類當中的第一個微笑,在那鮮血淋漓之間,他笑了,解脫了,但就這樣的暈了過去。


這是一個很簡短的小小科幻極短篇,也許AI與大數據的分析,可以給我們更輕鬆的生活,但這樣的生活,真的快樂嗎?一個看似完美劇本的人生,真的是快樂的世界嗎?這是一個雛形的故事,我想他可以更複雜的有趣發散思考吧!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