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幻想小說時間】 道別的摯友,約好不要等待的等待

「說實在,你恨過我嗎?」
『說實在,你真相信你師兄的推論?』
「不信,但又不得不信。」
『不恨,但又不得不恨。』
這一段的對話沒有人知道,任何史冊上都沒有記載,但這卻是那場著名的「刀劍之亂」後,那傳說中決裂的「太古五傑」中最出風頭的那兩位,在決裂後的第一次也是以那樣身分最後一次見面的對話。
 
那個一身藍衣卻看起來相當憔悴的少年,看著那隻金烏在空中翻騰一圈後化身為一個身穿紅色道袍的男子,少年咳了兩聲一雙清靈的眼睛看著眼前的道人,表情仍然是微微的笑著。
「你要走了?」紅衣道人有些尷尬的看著少年。
『阿靈跟你說的?快了!再不離開,在冰裂的時候撕開的漩渦空間是個麻煩,等等又有人覺得我要滅世,不過這次我可沒有聯合外道了。』少年帶著笑意開著玩笑。
紅衣道人點了點頭,算是回應了少年的疑問,然後又搖了搖頭表示不同意少年的話語,接著又嘆了一口氣:「真的沒法子?讓燒燈叫紅花那妮子跟師姊幫你蓄著也不行?我讓神農跟耳朵也來幫手!」
『你覺得我醫術比他們差呀?』少年挑了挑眉,有些傲氣的看著道人。
「人多,總會有辦法的!」道人急忙的解釋著。
『你覺得我家那位請不動他們?』少年蒼白的臉龐露出了幾絲病態。
紅衣道人皺著眉,他知道少年對於自己的病狀確實放眼五界沒有人能比他自己更清楚,不說少年本身絕世的醫術,他背後那位縱橫五界的女子之神通廣大更是猶在他這位道尊之上,這兩個姊弟無法解決的事,五界八荒又有誰能說自己有辦法呢?
『是說,你還真敢來,登雪絕嶺,總要留下些什麼的!』少年搖了搖頭,似乎在說著道人不該來的。
「如果朋友就要離開了,難不成我還不來跟朋友道別?」道人有些生氣的說著。
『我們還是朋友?』少年似笑非笑的說。
「你最後沒有滅世。」道人有些黯然的說著。
『但你們最後還是滅了恨殺一門,?霆哥也不在了。』少年眼神露出了深沉的哀傷。
「是道門欠你了!」道人愧疚的看著眼前這個曾被誤會為滅世大魔頭,卻以一己之力勸退了一場天地浩劫的少年。
『沒有人欠我,是天地都欠了她。』少年遙望著北方的那座冰陵般的山峰。
兩人就這樣安靜著,直到少年又開始斷斷續續的咳嗽著。
「真要走,那在喝這最後一杯吧!人生有酒須當醉!」道人袖裡乾坤的掏出了精緻的酒具,斟滿後遞給了少年。
『一滴何曾到九泉嗎?』少年笑著。
「晦氣!」道人翻了白眼.
『要不是你來,這終年冰寒的雪絕嶺怎能青綠如斯,算敬這難得青山綠水的景致。』少年接過了酒杯,一口飲盡。
「敬青山綠水!」道人也隨之乾了這杯酒。
『想想我們第一次見面也是在雪絕嶺,那時候你還跟老姐拆了幾招,沒想到最後一次見面也是在這個雪絕嶺呀!』少年嘆了一口氣!
「會在輪迴回來的…」道人像是安慰般的說著。
『我呼嚨阿真的話你也信?是說,幾個混沌之後大家也就忘記了,沒事的不用難過。』少年先是笑著說,但看到他說出真相後道人眼中的哀傷,他隨口又說著總會忘記的話語。
「會記得的!」道人堅定的說著。
『我說,到時候除了你別難過,你也幫我勸著真真,她性子燥了點搞不好弄出什麼大事。』少年看著眼前的老夥伴,順口叮嚀著。
「我和她…」道人默默嘆了口氣。
『別跟她鬧脾氣了,她做夢都念著你呢!你看看這…』少年掏出了一張寫著凌亂卻娟秀字跡的紙,那紙上滿滿寫著臭老頭,細看還有些淚痕在紙上。
「她受罪了。」道人看了那熟悉的字跡微微一働。
『阿時關著她,你又不去找她,她能不氣嗎?』少年笑了笑。
「那日傷了你之後,她就離開了太焱宮了,然後還打上了紫霄殿,說我對你忘恩負義。」道人嘆著氣。
『你們認識是我牽線,但哪有那麼多恩恩怨怨,如果你真覺得欠我,等我真輪迴了在還我?』少年開玩笑的說著。
「你真輪迴,我拚了命也還你這情!」道人正色說著。
『累了累了,好久沒聽你彈琴了,來一首送我上路?』少年雖然一臉疲倦但還是開著玩笑。
「能不能說些吉利的!」道人有些生氣的說。
『呵呵!唱吧唱吧!讓我驕傲一下,讓道祖為我唱歌餞行。』少年振了振衣袖,緩緩地移動著腳步,看似真的要起步離開。
道人御起了背上的七把靈劍,凌空虛劃,這七把劍化成七道銀絲,七把劍柄成了琴身,在虛空中形成了一把七絃古琴,有些滄桑的聲音響起:「君是君 山歸山 明月石 琴聲晚 雙扶搖 倒影船…」。
少年回頭看著邊彈奏邊唱著歌道人,也跟著輕輕地哼著:『君是山 山若水…』
就在兩人的低聲歌吟當中,那雪絕嶺漫起了飛霧,像是在感傷些甚麼一樣。
『以後,你自己喝的時候少喝點,真真不愛你喝酒,你們吵架我可沒辦法在幫你說好話了。』少年輕輕的說著,然後便轉身消逝在濃霧當中。
「我們會等你回來!」道人看著那個宛若孤身大雁的身影在濃霧中消失。
只見那霧氣像是有靈性一樣,在空中慢慢成了幾個字,依稀能認出是『說好,莫等』
「你若不回,我便每個渾沌都來雪絕嶺,與山共飲。」道人正說著這雪絕嶺卻突然下起了漫天大雪,而這雪也不一般,像是冰劍般的削著道人的身體。
道人一聲嚇,誠如一開始少年說的「登雪絕嶺,總要留下些什麼的!」,道人留下了他七柄神劍之一,然後飄然而去,而暴雪依然,像是在哭泣一般。
以上!
 
 
參考曲目

君是山-戴荃
假如你將遠走 請不要悄然離去
可否與我再把酒杯斟滿醉一次
青山月下多少事 林間綠水多少詩
初見若似恍夢 再見若無歸期 請 多記惜
君是君 山歸山
明月石上 流連琴聲晚
水千尺 雙扶搖 倒影船
這一曲送給你 芳草路慢慢
(明月石 琴聲晚 雙扶搖 倒影船)
假如你將遠走 請不用為我傷悲
只是往日殘影夢中百轉繞千迴
一紙墨香多少淚 一往情深多少罪
相知不為紅粉 相約只為來生再 伴隨
君是君 山歸山
明月石上 流連琴聲晚
水千尺 雙扶搖 倒影船
這一曲送給你 芳草路慢慢
君是山 山若水
飛霧流煙不懂琴聲淚
情喝不乾 孤愁飲不完
一生長一夢短 一轉身不回
孤帆遠水
鱗波遙 雁獨飛
說好了你不回
我與山 (我與山舉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