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佰伍拾貳] 真的快樂嗎?真的是自己所要的嗎?你是否真的懂「自己」

今天的日更決定要來走心一下,我們來跟大家聊聊「快樂」這一回事!
最近剛好幫一些朋友在作諮詢,不是那種很專業的諮商,
是比較像是陪伴與分享的聊著他們的生活,然後一種互助會的狀態再進行自我檢討,
沒錯!就是自我反省跟檢討的方式,在理解自我在生活中真的覺得快樂嗎?
那些我們實現的價值真的是自己所要的嗎?
當然不是要激化自己其實混的很糟糕的負能量,
只是一群朋友想要跟真實的面對自己,過程當然畢免不了一些怪力亂神的道具,
利用塔羅、星骰、水晶球之類的道具,讓我們跟自己對話著,
這是我最近剛好在做的諮詢業務!
 
我今天沒有要來講諮詢者們的故事,每次拿別人的故事來充當網誌說實在好像挺不道德的!
(迷之音:你有道德可言嗎?我不信!!)
這次只是要來分享一下,最近諮詢的結果發現,
有好多人生活過得很充實,總是笑口常開,然後我們總會看到他樂觀並且快樂的一面,
但當他們真正的跟自己對話,卻其實並不是他們所想像所表現出來的快樂,
不是他們假裝快樂,不是他們故意讓自己看起來光鮮亮麗,
確實他們的生活「沒有什麼好不愉快的」,他們的生活一帆風順的幾乎不應該有負能量,
他們也對於生活很知足,所以他們告訴自己並且表達出來「我很快樂」,
只是其實他們的心很累,他們其實認為自己只是按部就班的生活,
他們倦怠,但卻不敢、不能,從那個一帆風順的生活中嘗試離開,
因為就像看到這邊,一定多多少少會有人說:「都一帆風順了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但其實他們心中有一些小小得夢想,有一些想要離經叛道想要自我放飛的衝動,
只是他們就必須為了他們的一帆風順所以守著,
他們,被他們的快樂生活囚禁了!而這件事,有時候連他們自己都沒有正式面對過。
 
就因為這幾次的諮詢有了這樣的感受,所以今天就來聊聊「快樂」,
快樂,在我們認知當中應該是一種良好的情緒,他是象徵愉悅、幸福的一種心理狀態情緒,
可能是來自於健康、安全之類的生理上的滿足,也有可能是來自於愛情這類的心理滿足,
通常我們因為快樂所以會笑,因為喜愛自己從事的工作、行為,
或是獲得一些想要的物品或是愛,所以覺得快樂!
但如果當我們以為那個期許跟期待被滿足,獲得了認同跟稱讚,
然後取得了一種安逸感然後就覺得自己是一個快樂的人的時候,
其實忽略的自己內心情緒的一部份,大多數人太容易因為外在的滿足感,
而產生一種「I am fine」的感受,但當我們也許跟十五歲的自己,
或是跟五十歲的自己去對話的時候,有一些我們不願意缺憾的缺憾存在,
有一些我們放不下的缺憾存在,其實就會發現「你並不快樂」!
 
多數人汲汲營營,讓自己去滿意自己的生活狀態,然後快樂著,
但有時候卻忘記了,你滿足的到底是你真正想要的生活?還只是一個看起來不錯的生活?
我們不斷的告訴自己知足常樂,但是不是這樣的時候我們就忘記了那個最原始的你想要的快樂了呢?
我當然不是鼓吹不要知足,而是在這裡想要跟大家說說,
在每一次你告訴自己說你很快樂,又或是在知足常樂的時候,
也許你可以花個五分鐘,跟那個也許有一點點貪心的自己對話一下,
問問那個自己,你真的快樂嗎?這些是真的是你所要的嗎?
你真的需要這些人的認同?你真的需要這些肯定?
也許你會發現,那個有點貪心的自己其實沒有那樣快樂,
那時候,請好好的擁抱並疼惜那個可能沒有那樣快樂的自己,
跟他說沒關係,不快樂沒關係,我目前還過得不錯,有機會我們在試著滿足吧!
也許沒有機會,也許會遺憾,但跟不快樂的自己去對話,也許你可以更坦然的學會遺憾吧!
 
今天的日更有一點點雞湯,不過其實是真的想要跟很多看起來快樂的人,
希望他們有時候不用讓自己笑得那麼開心,不用告訴全天下自己多麼快樂,
如果他們累了、不想笑了、不想知足了,其實是可以自私一下,
讓自己不要那樣快樂一下,讓自己悲傷幾秒鐘幾分鐘,
也許這不一樣的情緒,會是一種冒險,一種讓自己充滿電的重新開始吧!
親愛的網誌先生,你快樂嗎?你不快樂嗎?你滿意生活與否?
有機會,跟自己好好的對話一下吧!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