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佰叁拾壹] 一種屬於放縱的疼愛,也許是個有想法的好長輩

今天確實又是在逃避寫電影心得的碎碎念,我說紅雀到底要到何年何月才會寫完呢?
好啦,今天的流水帳算是前陣子跟一個別人的長輩,也是自己的朋友聊天的內容,
因為常常聽到他的晚輩在抱怨他都不照顧,常常放生之類的事情,
身為富有正義感跟有道德良知的萬年難遇的優秀友人,
(謎之音:你怎麼會有這樣的錯誤認知!)
我當然要適時的給予一些很成熟並且三觀相當正確的提醒,
(謎之音:三觀?你確定你有這種東西?)
那天我就跟他說,其實要常管管自己的孩子,不要都漠不關心的,
孩子的心是肉做的呀!
(謎之音:你到說說哪個人的心不是肉做的!)
 
話題開始之後,其實出乎意料的我沒有被一連串應該有的打哈哈帶過,
而是被很深沉的思考跟討論弄到我相當後悔覺得我沒事找事著!
這位朋友說著他看到的自己的晚輩的狀況,他說確實他不給太多的提醒跟指導,
就看著他一個人在瞎攪和著,有時候好像找到自己能信仰下去然後堅持下去的方向,
有時候又迷茫不知所措的毫無建樹的生活,
確實看著看著會有一種無名火想去把她打到連他自己都不認得,
但看著他在瞎攪和的樣子,確實會想到當初也懵懂無知的自己,
很想給他建議,要他走上自己走過的那些道路,
但說實在的真的該這樣嗎?真的該用自己的規劃給孩子們一個方向嗎?
他笑著看著我,笑著看著我這個極度反對幫孩子規畫未來的人,
我當下真的沒有任何想反駁他的意思著。
 
他說:「其實你也知道那孩子天賦沒有那些小妖怪可怕,
你也知道他也許沒有那麼適合我們這樣的道路,孩子就嬌一點懶散一點不愛吃苦也就這樣。」
他說著這些話的時候,不是抱怨也不是生氣,而是有一些些寵溺,
確實正如他說的,他一路走來很有成就,甚至他教育出來很多很有成就的孩子,
但確實從他的經驗中學習或成長的都很辛苦,是很需要心智的砥礪,
極致確實是一個不是想要輕輕鬆鬆就能達到的境界,很好懂卻很難去解釋著。
當他說出:「其實我們環境不錯能給孩子很多,但說實在的如果他真的不想多有成就,就這樣繼續懶懶的,想過一天是一天,那又怎麼壓?難不成還養不起他?他這樣平平淡淡地活著也是一種福氣不是嗎?能知足惜福,不搶別人的,不占別人便宜,難不成還有人能欺負到我們頭上來?」
在他有些霸氣卻其實真的相當寵溺的語氣當中,其實我突然發現他的不管不問不見得是不理不睬,
他也許真的有思考過了吧!對於自己的孩子,與其逼著他一定要走上甚麼樣的道路還不如讓他自己學著怎樣活,
不像一般寵孩子的怪物家長,他希望孩子能自己學著生活,
但其實還是在他巨大的保護傘之下,只要沒有生命威脅的狀況之下他也就這樣放任著,
確實想想好像他家的孩子說要有多苦?還真的沒有壓。
雖然沒有某個族類寵孩子到我覺得無法無天的程度,但認真說我還蠻欣賞他這種教育方式的!
 
然而,最近其實我確實偶爾會看到似乎他家的孩子找到了一個在他們家理解下的一種解法,
也許懵懵懂懂,也許只是一點點想法,但似乎是一條可行的道路,
說實在的我身邊很多人現在都在傳授的一些思考想法給下一代,
但也確實我們都不能確定自己給的思考是真的正確的,只能模模糊糊給一個方向,
又或是在那些我們曾經跌倒,曾經錯誤的地方提醒著他們,
但真的該怎樣走著自己的生活,卻是他們必須自己找到方向的!
那天我跟他說:「你家孩子可能找到了一個可以試試看的方向,不錯呀!有進展!」
他有些驕傲有些自豪的說著:「還差地遠呢!」
確實呀!親愛的網誌先生,在那條漫漫無止境追求的道路上,
也許我們都還差地遠呢!何論孩子們?
而不規劃不干預的那種默默關心,也許是屬於他的溫暖吧!
但是關於教程,你自己去忙!哥才不跟你來這套!另一個老鬼也一樣!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