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幻想小說時間】以太雜記:藥與毒,最強的醫者與最駭人的毒師

從太古時代以來有的諸多著名的修者也有著各式各樣的榜,除了眾人最關注的強者綁之外,最常被討論的就是傳聞中的天醫榜,所謂天醫榜就是在五界當中被稱作最強大的幾位醫者,傳聞中的肉白骨活死人對於這幾位醫者來說都不是什麼大事,這幾位絕世的醫者幾乎都是只要還有一縷神識還在,都能讓人重生般的再次恣意人間的存在。而今天除了要聊聊天醫榜上的九大醫者,我們也要說說與醫者完全對立的五個其實也是精通醫術,但卻從來不救人的毒師。
在天醫榜當中佛道當中就佔了六位,甚至在許多記載當中都說著佛道兩門就能代表天醫榜的極致了,並且這也成為修者如果學醫心中兩大門派的嚮往。在佛門便是以紅花佛尊為首的醫者,在各大關於醫者的記載當中都會有的紅花醫道的紀錄,甚至在九大天醫當中就有三位是出自於這個紅花醫道,並且一些非官方的記載當中還論述著其實紅花佛尊的十大弟子其實都有九大天醫的實力,而九大天醫當中排末位的藥王菩薩也曾謙遜地說著:「紅花十傑我理因屈居於末位,十位師兄之醫術都先於我強於我。」這樣的論述是否可信不知,由於紅花十傑並非十位都有出手治療過一些極為棘手病症的紀錄,但可以知道的事紅花醫道當中絕對不乏九大天醫水準的高手。佛門在九大天醫名單中有名的,除了紅花佛尊與謙遜的藥王菩薩之外,當然一定被眾人所知道的就是東方琉璃世界之主藥師琉璃光佛,也是俗世稱呼的藥師佛,他最為著名的就是曾經三千佛界有一場駭人聽聞的佛瘟,就是佛尊以下的修者受到感染就會陷入昏迷狀態,這場佛瘟在當初的歷史記載當中就死了不下五千修者,那場佛瘟發生時卻很不幸的正是紅花佛尊入世應劫的時期,一下佛界大亂之下藥師佛橫空出世,以紅花佛尊大弟子之名化解了這場堪稱浩劫的瘟疫,也因此被名列九大天醫之一。
而在道門,不同於佛門的醫者大能們都是同一支派,道門的醫者大概可以分成三大流派,也就是九大天醫中的三位天醫,分別是媧皇醫道之首的媧靈、嚐百草而無藥不識的神農以及道門煉丹之最的老聃。來説說這三個支派的特殊好了,不同於佛門醫道的廣博從醫藥丹各方面都有系統的連結,道門三大支派分別在醫藥丹三門各自精通著,媧皇醫道對於生靈之息之精湛,所以光是從生靈本身的狀態入手,不以藥石而癒人的絕活是這門醫道被稱道的部分,其中當然是被稱為道門極尊的掌控生命之道的媧靈最為被人所知,但其實他幾個世俗傳人扁鵲跟皇甫謐更是被稱作人間醫聖。而大家熟知的神農氏,對於各類藥材之熟悉,因而有了藥聖的稱號,與媧靈不同的是他精湛的對於藥性的理解,在一些記載當中被說「無病無藥」,他可被稱作最能「對症下藥」的天醫,他當然也有著許多知名的世俗徒弟,像是孫思邈跟李時珍都是神農一脈的醫者。而道門的另一位天醫,其實在有些記載中都會有些爭議,因為他確實在「醫治病患」上並沒有特別傑出的,他就是被稱作太上老君的老聃,他之所以被列為天醫說實在不是因為傑出的醫術,而是他嚇死人的煉丹能力,如果說神農是最懂藥性的醫者,而老聃就會是最能應用藥材的人了,號稱沒有他煉不出來的丹,也許他無法治療好所有的病症,但在各大醫者當中最能吊著患者最後一口氣的醫者,莫過於煉丹的他了。
另外三位天醫,分別是醫鬼遮迦越羅、聖靈拉斐、藥魔斯伯奈克。遮迦越羅這名字可能大家不熟悉,但他的另一個身份就比較被人知曉也就是所謂的十殿輪轉,在鬼界最有名的醫者同時是第十殿閻羅的遮迦越羅,他最有名的當然不是醫療生者的肉體,他最強大的是在靈魂與意識的治療,其精通的靈魂治療方式目前在各大醫者當中仍然是獨樹一格的存在。而聖堂當然也有知名的醫療者,被稱之為神之療癒的他也不是以藥石治癒的,而是用著很特殊的神力治癒的路線,以強大的聖光進行治療,也許在一些疑難雜症當中無法與其他天醫比較,但任何的外傷或是一些致命性的肉體傷害上幾乎無人能出其右,是九大天醫中被稱作最強外科醫生的傢伙。提到聖堂就必須提到與之對立的煉獄,煉獄當中也有相當出名的醫者,藥魔斯伯奈克,在七十二柱魔神當中比較不被人知曉的他,其實在天醫榜當中也是一個極為爭議的傢伙,因為他出名的治療方式更像稍等會提到的五個大能,他利用各種毒物進行治療,堪稱以毒攻毒的最強醫者,但他對於這種療法確實是如火純菁著,他的治療不是為了治癒人或是活人生命更多是為了讓人不死,也因此他有著醫不死的稱號。
而其實經通醫術的不止這九大天醫,其實在各種典籍記載當中有五位醫術不下這九大天醫的存在,也就是精通巫蠱的蠱魔、擁有著萬毒之書的毒尊、妖族最長壽的瘤樹老人、以疾病為修煉之道的觴病,還有開天闢地以來的第一隻蟲妖,螝。這五個其實都並非以醫術成名,但卻有著相當驚人的醫術,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這幾個都是精通毒術的毒師,他們信手捻來都能瞬間毒死一大票生靈,在了解毒物的同時他們也有著相當精湛的醫術。蠱魔其實從他的稱號就知道,他精通著巫蠱之術,所以利用各式的不管是蠱蟲又是各式各樣的生靈蠱,除了能殺人越貨還有不少他為了吊人一口氣,用蠱蟲幫人續命的紀錄,因此開始有一派醫者開始利用巫蠱來治癒他人,只是迄今未仍有人能比蠱魔這個老怪還能精通蠱術的救人,但其實他的大弟子玉蜇以蠱術來救治人的技術,也被天醫榜在考慮列為第十位天醫的討論當中。而同樣的毒尊,解得天下萬毒,因此也在醫術上有著驚人的造詣,他各式各樣的毒藥確實有一些能夠活死人肉白骨,只是相較於藥魔斯伯奈克,這位毒尊太常不小心在用以毒攻毒治療他人的時候不小心毒死人,因此天醫榜上沒有出現這位老毒物的名字。而妖族的瘤樹也是以毒術聞名,並且他體質特殊的百毒不浸,甚至他的毒瘤還能分泌一種很奇妙的液體能治癒絕大多數的毒症,因此也曾經差點被天醫榜考慮摘錄過。此外還有真的是可以稱作久病成良醫的病尊殤病,他天生疾病纏身,剛開始修道士為了治病,所以博覽各種醫書,然後竟然從病中理解天道,開始對各種並理解深入,在一些非主流教派當中還有疾病之神的惡稱,他除了能施病於人,其實也精通治病之道,只是鮮少人會注意到他傑出得醫術。五大毒師之末的蟲妖螝,他其實是蠱魔所養的第一支蠱蟲,因為得了零式修煉成尊,而後拜入毒尊門下,所以精通蠱術與毒術,也因此有著相當不錯的醫術造詣。
其實除了九大天醫跟五大毒師之外,還有雖然天醫榜沒有記載,但幾乎所有在討論醫術的時候都會提及的一位不是醫者存在,也就是亞特蘭蒂斯家那位奇妙的存在,號稱無書不讀的以太,在他博覽群書之下確實對於各式各樣的醫療方式都有很深的認知,並且在神識開發上的研究之申,就連鬼醫都說在神識的治療上他尚遜以太一籌,不過由於以太總是說他是理論派,也沒有特別的醫療實例,因此天醫榜一直無從記載他的醫術程度。但不管是九大天醫或五大毒師,在提及以太的時候都會說是一個不下於己的存在,也因此在一些稗官野史當中都會說天醫榜之所以一直不補齊十大的原因就是要留著這一個名額給那位無法衡量醫術與毒術的以太。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