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幻想小說時間】他們一刀一劍,但求,不負人間。

今天來說說一對佛道哥倆好的故事吧!那是一個久遠到其實我想這兩個當事人都已經快要忘記的故事,那還是天地初開不久,天地成靈的修者還少之又少,雖然已經有少數生靈開始修練,但那時候以本能修練的為主的生靈確實少之又少,而今天的故事就是在那個時代,在那個因為修者都以本能行事,還未有規則混亂時代,那時候一個得到一本被稱作佛典如書般法寶的年輕男子,巧遇他致友的故事,只是故事的開始卻是一場有些慘烈的戰役。
 
在那個戰火燎原的古戰場,一聲聲哀悽的奏樂響起,那明明應該是竹蕭的清脆靈動,卻洋溢起一種淡淡的憂傷,雖然眼前的滿目瘡痍令人怵目驚心,但其實這場佛道聯合抗魔的戰役其實已經勝利收場。一個年輕的和尚手持的一把火紅色閃閃發光的戒刀,身上的黃色袈裟都以染紅,他有些呆滯的看著遠方,而旁邊站著另一個另一個紅衣的年輕道士,正吹奏著一個紫色的玉蕭,那悠悠的哀傷就是在他所吹奏而出的。
 
「釋炬,回去吧!一切都結束了。」紅衣道士放下了紫蕭,緩緩地跟年輕和尚說著。
「十八個!他們十八個都是我親手斬殺的!」紅衣和尚喃喃自語的說著。
「都是入魔者,你是為了他們了結因果,你不動手,接下來就是生靈塗炭了。」紅衣道士淡漠的安慰著,其實眼前的羅漢大陣,除了十八個主陣佛魔之外,剩下九十個的光頭都是他一人滅殺的。
「我穿袈裟,可是焉有那一顆慈悲菩提心?」紅衣和尚嘆息著說著。
「掌刑,又何奈慈悲?記證菩提,又何必著墨?」紅衣道士知道紅衣和尚只是對於那些曾經共修的師兄弟感到哀傷一時著相了!
「是也,釋也!如掌不翻覆而撥雲,又和得見以南天?」紅衣和尚依然嘆了一口氣,但卻沒有了那種感傷。
「想當年,我們不是就想終止這生靈塗炭的戰役嗎?終是告終了!」紅衣道士看著遠方遙想著。
「是呀!終是告終了!」
 
 
那天,自稱釋炬的少年再度突破了自己的境界,在他高興之餘他就跑到了他所居住寺廟的後山,想做點小禮物給自己,當作自我的獎勵。當他找到一節紫玉老竹,心滿意足地回到古寺山門之前的時候,看見了一個一身金羽的少年正在寺外打量著。
「這位兄弟,請問來蔽寺有何指教?」少年釋炬向門外的少年打了招呼。
「聽說,你們寺裡有一個很厲害的佛修,叫做釋炬的?」金羽少年有些生澀卻也有些藏不住的傲氣。
「請問,您找他有甚麼事嗎?」釋炬試探性的禮貌問著。
「我要找他挑戰!」金羽少年楊起了頭,有些不可一世的說著。
「釋炬不做無所謂的鬥爭。」釋炬微微的婉拒著。
「嗄?你又知道了?」金羽少年一下被堵的不知怎樣回應,然後就含糊的回應著。
「不爭是修行的根本,有心而靜,心之所向,不與萬物爭鋒,僅留心性無所罣礙!」釋炬少年老成的說著教。
「你就是釋炬!看招!」金羽少年聽著說教馬上就知道眼前的少年就是那個傳聞中很古板的釋炬,把出背後的長劍,一招毫無殺傷力的請教起手式就刺了過去。
釋炬還來不及解釋,手上剛剛砍竹子的柴刀就迎了上去,兩人一劍一刀打的不亦樂乎著,雖說釋炬不愛鬥爭,但一直尋無對手的他其實是寂寞的,終於出現一個能與自己過招的年輕人,確實是讓他開心的。兩人就這樣刀光劍影的鬥了三天三夜。
 
終於金羽少年緩緩的停了下來,氣喘吁吁地說:「我叫陸壓,你刀法很好呀!還繼續?或是就算平了?」
「我是釋炬,你劍法也很了得,算平了!要不進寺裡喝個茶?」釋炬也喘吁吁的回應著。
 
這不打不相識的兩人,在打了三天三夜之後,一邊喝茶一邊聊著這幾年正魔的烽火連天,竟然又聊了三天三夜。就這整整六日的時間,兩人就這樣成了莫逆之交,並且相約著有一天兩人要一起衛道眾生,掃蕩魍魎妖邪。而釋炬將自己採得的紫玉竹做成了一支長蕭作為禮物送給了這個新交的朋友;陸壓則是當場開爐鑄鐵,為釋炬量身打造了一柄堪稱他畢生傑作的戒刀,兩人互相承諾著當一身塵緣了結,便一起殺上魔門,以完成兩人盪魔衛道的心願。
 
數年之後,修真界有著兩顆極度閃耀的新星,一個是劍如狂狷飛燕,一個舞刀繁花如錦,一道一僧一南一北,當有人好奇的問了那個狂狷的道人說:「你和佛刀誰比較厲害?」道人總是笑著不做任何回答著。
外人總是猜測,兩人一直王不見王的,從未一同出現過,是否其實是世仇?而當人問著被稱作佛刀的釋炬的時候,總會的到一句:「還不是時候。」確實令人摸不著頭腦。
 
直到那一次,釋炬被九大魔頭圍困,一個可怕的絕陣困住了這個佛門的天才,聲勢可怕的即使是佛門的其他天才不敢也不能前去救援著,就在大家嘆息著這個天才可能就此殞落的時候,突然揚起漫天的沙塵暴,宛如急雨般的火苗從天而降,原來堅不可摧的大陣在陣內異常頑固並且炙熱的能量抗衡,與這漫天火雨的內外交融下,像是遇到烈陽的殘雪一下逐漸消融著。
「釋炬,哥們來了!」
那一句呼喊,就是那兩人說好盪魔的諾言開始!
就在那一次之後,這一道一佛,一酒一茶的兩人,一路由東而西的掃蕩妖邪,兩人每結束一場戰役,兩人都會痛快地喝著,直到一人酒醉,一人茶醉,他們總笑著彼此是「征戰天涯,同醉人間。」
 
終於,那一場最後的戰役,釋炬沒想到魔門最後的防線,竟然是那羅漢大陣,並且還是他一同修練的師兄弟們,在心魔失守之下,竟成為他們最可怕的對手,在一場慘烈的鬥法,雙方耗盡了幾乎所有的人力物力,最後滿場瘡痍的只剩下兩個絕世天才依舊昂首,只是兩人出了疲倦都有些感傷。在兩人簡短的對話後,陸壓再度拿起了長蕭,吹奏起來,而釋炬緩緩的吟唱著,歌詞已經不太被記憶,也不慎清楚了,只依稀的記得最後唱著的是一句「走遍天涯,不負人間」。
 
而那就是這一對好兄弟,第一次遇見,屬於他們的第一個三六九真劫。
 
參考曲:不負人間
作詞:林子揚 作曲:張博堯 演唱:阿蘭alan
 
靈隨絲竹縈牽 魂奏著入陣弦
身披袈裟心卻越了界
手持神鐵大破十八泥犁試煉
掌翻覆撥雲見南天
 
東籬下驀然回首從前的那一天
想起你我相遇古剎結下不解之緣
風搖響寺鐘燃起陣陣壯志狼煙
湧入心間
 
紛飛燕 繁花絢 綻放艷如仙
談笑間 浩蕩長歌 隨形影漸遠
狂沙狷 雨纏綿 交織融化殘雪
染出蕩氣的劍
 
少年願 眾生念 滅魍魎妖邪
曛餘暉 耀前方我便無所懼畏
續寫故事未完的詩篇 許諾仗義執劍的誓言
同醉天涯 揮灑人間
 
靈隨絲竹縈牽 魂奏著入陣弦
身披袈裟心卻越了界
手持神鐵大破十八泥犁試煉
掌翻覆撥雲見南天
 
東籬下驀然回首從前的那一天
想起你我相遇古剎結下不解之緣
風搖響寺鐘燃起陣陣壯志狼煙
鼓動心間
 
紛飛燕 繁花絢 綻放艷如仙
談笑間 浩蕩長歌 隨形影漸遠
狂沙狷 雨纏綿 交織融化殘雪
染出蕩氣的劍
 
少年願 眾生念 滅魍魎妖邪
曛餘暉 耀前方我便無所懼畏
續寫故事未完的詩篇 許諾仗義執劍的誓言
走遍天涯 不負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