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幻想小說時間】不成佛的菩薩幾多,大虛空藏軼事

翻閱典籍可知曉在佛宗典籍中有數位,其中最有名的大家應該都會認識是那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王菩薩」,另外還有在無量劫中,已作佛竟,但也發願說「不普度眾生,絕不成佛」的觀世音菩薩兩位,但其實在典籍中還有一位「虛空藏菩薩」,雖然他沒有發大願說不成佛,但是在諸多典籍當中都可以之到同為八大菩薩之一的虛空藏一直都是這八個菩薩(妙吉祥菩薩(文殊)、普賢菩薩、觀自在菩薩(觀音)、慈氏菩薩(彌勒)、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地藏王菩薩)之中最常被認為已有佛境的。甚至當代佛宗之主,釋迦牟尼都說:「智如虛空,慧如恆沙;諸菩薩中,如大勝幢,向般涅槃之大導師。」所以若是在佛界中最可能早該成佛的菩薩,在眾人都會提到這位很神秘的菩薩。
今天要說的故事就是這位大虛空藏菩薩的一個小小的軼事,就是傳聞中這位菩薩擁有一顆傳說的九蓮菩提心這回事,說到九蓮菩提心在佛宗典籍中被稱為絕世修佛天才才會擁有的天生佛心,與道門的七巧玲瓏心、魔門的無稜冰心合稱三大修心之一,但其實多數人不清楚九蓮菩提心其實有一個很詭異的附帶能力,其實是魔門趨之若鶩的一種特殊能力,擁有九蓮菩提心的人會對於天資聰穎的「靈體」會有一種天生的誘惑能力,也就是說一些天賦異稟的天才,在未曾修開始修習法門的狀態下,會自然而然地被九蓮菩提心的擁有者吸引,而魔門一直汲汲營營不管是想要奪舍、找鼎爐,又或是找他們傳承人都極度需求的一種能力,卻在其實最不在乎天資的佛門中才會出現的天賦。而這樣的九蓮菩提心在有記載以來,只出現五次,除了一個莫名其妙「以太」不知道為什麼修出了一顆人工的九蓮菩提心之外,擁有九蓮菩提心的都是那些太古的佛尊,除了白蓮紅花兩位以及隱士以久的古佛蓮心之外,被稱作有「九蓮菩提心」的就是這位「虛空藏菩薩」。
虛空藏會被發現有著九蓮菩提心的原因之所以可以被稱作為軼事,是因為真的是一件極有趣的事情,那年諸天菩薩都還不是菩薩,都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橫空出世的虛空藏受當時的佛宗之主,也是他當時的便宜師父紅花佛尊之命,前往婆娑世界去尋找有「佛緣」的孩子,而當年跟著他回去佛界的除了後來的賢劫十六尊之外,還有藥王、藥上以及三個光明菩薩,但最出名的還是當代佛主釋迦牟尼跟下代佛主彌勒兩個。要知道一次佛選也不過四十九位修者,而當初的虛空藏帶回去的除了這二十三位的菩薩與佛之外,剩下的佛修最少也是羅漢果位的存在,而這樣的因素才被人推敲出來虛空藏擁有著九蓮菩提心。在當初跟著虛空藏去大勢至所敘述的狀況是這樣的。
「我說虛空呀!這次運氣怎麼那麼差,佛選這種苦差事竟會抽到我們。」因為佛選的漫長與備受壓力的關係,大勢至忍不住的抱怨著。
「勢至師兄,你放心!我跟你打賭,我們在五個佛日之內一定可以找齊人回去!」虛空藏自信滿滿的說著。
「虛空,我跟你說!你不知道,這佛選最耗時日了,雖說修佛的人不要求天資,但總要有一顆佛心,更何況還要心悅誠服地跟我們回佛界,你可知到我離開佛界前還看了看佛典,這幾年可是有史以來的匱佛期呀!」大勢至唉聲嘆氣的說。
「師兄,你偷翻佛典也小聲說,被幾位尊長老人家聽到,我看就不是督佛選,是要你去魔域渡魔了!」虛空藏低聲的表示著。
「真不懂紅花師叔是怎樣想的,師叔他是佛主不方便,他就招回蓮心師伯呀!不然請白蓮師伯走一趟也行呀!叫我們兩個來不是找麻煩嗎?」大勢至繼續的唉聲嘆氣著。
「師兄沒事的!我這次出來香勝王說我運勢不錯,他可是常得宿命者呀!」虛空藏安慰著。
而這段抱怨,在虛空藏跟大勢至到了婆娑世界第二天,就變了樣。
「虛空!我真覺得佛典是一部廢書!從我們來到婆娑世界,這聚過來的天生佛修的數量,叫作甚麼匱佛期?!真該撕了這本廢書!」在連續兩天忙碌著篩選前來的天才孩子們的疲憊轟炸下,大勢至忍不住抱怨著。
「師兄,也不是這樣說!也許是我們運氣好吧!還不如說香勝王果然是鐵口直斷呀!」虛空藏笑著說。
「是說好險那些孩子都只黏你不黏我,要是都黏在我身邊我一定崩潰著!」大勢至有些僥倖的說著。
「這真的是很頭痛呀!本來想說下了界就沒屁孩煩人了,沒想到呀沒想到!」虛空藏嘆息著。
「師弟這是甚麼意思?佛界有人煩你?」大勢至不解的問著。
「歐!不是不是,就前些日子,佛主不是要我去菩提院上上課,教教孩子嗎?就教書教久了會煩!」虛空藏急忙解釋著。
「原來是這事!是說師弟呀!我看你這帶孩子的水準,真快要可以去開一間育幼院跟以太大人搶搶生意了!大人他不收相貌普通的孩子,我們佛門都收,這生意一定更好!」大勢至笑著說!
虛空藏笑著點頭,但卻偷偷的嘟囔著:「要不是佛門的鬼規矩,那幾個令人心疼的,嘖嘖….」
「師弟,你在說些什麼?」大勢至看虛空藏在一旁督囔,順口問著。
「沒事!就說,我想人收的差不多,我們這兩天應該可以點一點人回佛界了,看來用不到五天呀!」虛空藏笑著解釋著。
而那一次的佛選,成為了有史以來最快結束的佛選,而也在那次佛選之後,在紅花與白蓮的堅持下,虛空藏進了金佛蓮池去驗證了是否擁有九蓮菩提心,也就成為了佛界第四位擁有九蓮菩提心的修者,也是唯一一個未至佛境就有菩提心的佛修,這也成為了一個屬於虛空藏的傳說。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