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佰壹拾陸] 初五,隔開所以要來出爾反爾得寫流水帳!

昨天好像在臉書宣告要來寫故事,然後被說是初五開工日的今天卻異常懶散著,
所以就決定來寫寫流水帳含混過去,甚至剛剛有人跟我說我可以繼續寓教於樂我都懶惰呀!
甚至才打了一百字不到的現在,突然就想要關閉網頁不想在寫下去了!
其實在傳統習俗當中的初五不是真的要開工,在古代禮俗當中春節是要放到正月十五元宵的呀!
隨著時代的變化,現在的年假都只放到了初五而已,
所以初五開工這樣的說法,其實不是傳統,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傳說,應該是有兩種原因導致的!
(謎之音:不是不要寓教於樂了嗎?)
 
首先來說說第一種,其實早期不是開工是開市,只有「商人」因為正月初五是財神的生日,
為了請財神避佑這一年生意興隆,所以商人們會在正月初五迎接並且祭拜財神,
也就有了初五「開市」的習俗,但是!要記得傳統華人社會當中「士農工商」商人是最末節,
所以,以前初五開工的真的沒有士農工,行政機構跟農家與多數工人都會是「休到元宵」的,
但是隨著「商人」地位的提升,以及「商業行為」越來越興盛,
初五開始迫使著「工人」與「農人」上市集,也因此慢慢有了初五要開工的說法。
 
而第二種的開工原因就是源自於「隔開」,一樣也是因為商人開始,
但原因不是因為「財神」,而是初五的隔開就是在說「年節的禁忌告一段落了」,
所以沒有禁忌之後,要做什麼事都方便了,也方便有買賣與交易了,
所謂的年節禁忌就是前些日子有提到的像是初一要早起,不能洗衣服,
初二要回娘家,要探望厝;初三是赤狗日之類的眾多禁忌,
其實到了初五就告一段落,新年的禁忌就暫時停止了,
做為禁忌的告終,便會稱之為,初五「隔開」!
禁忌少了,商業活動熱絡了,各行各業也就開始可以「正常工作」,也就慢慢成為開工日。
 
莫名其妙又變成新年知識小分享一樣,但是這樣湊湊字數的流水帳也好,
順便在添補一個小小的知識,初五其實也有一個破五的概念,
破甚麼五呢?就是破五窮!智窮、學窮、文窮、命窮、交窮,
被稱為五窮的五種使人窮困的小鬼,甚至韓愈那個老頭子還寫了篇送窮文呀!
在習俗上初五開始可以掃地,把垃圾清出來,象徵把這五窮掃出家門,
然後傳統一點的會把這五窮掃出後,用鞭炮炸一炸,趕走穢氣,
確實這是一種習俗的驅趕壞運氣的方式。
 
不過這裡要繼續很壞心的過了在跟大家說的,
在初五還有一種驅趕五窮或是穢氣的怪力亂神方式,
是來自於道門的小祕法,相較於五鬼搬運法的運財,也有五鬼煥運術,
在破五的這天,準備好紅豆、綠豆、黃豆、黑豆、薏仁各一顆,
然後燃香請五窮歸竅,然後向天奏請太清之主,
以一碗無根淨水、一小杯淨米為祭,祭拜一刻鍾,最後焚燒掉那五顆豆子,
就能將未來一年的穢氣送走,這算是道門的一種小小轉運方式,
也被稱作破五秘術,今天就是要在已經來不及的時候跟大家分享唷!
網誌先生,現在一定很七撲撲的,不過就記下筆記吧!明年也許用的到呀!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