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捌佰伍拾玖] 地球人遇見小王子,說說唱唱的輔導課,用心看「新」世界

今天去看了一場表演,有種回到曾經有著「說書」那個年代的錯覺,說實在的我好喜歡這樣的說書的感覺。這樣表演方式在現在的不管是劇場還是音樂展演當中都很少見,也不能算是脫口秀的那種方式,但卻是一種其實很古老也很動人的表演方式。
 
在聊今天的心得之前容我稍微介紹一下這樣的表演淵源吧!說書,在傳說中是源自於東周的周莊王,但實際上歷史有紀載的是明末清初的柳敬亭,算完善了這樣的「說唱藝術」,而其實這樣的說唱表演應該是來自於唐代的「說話」,一種曲藝加上評論書籍的表演方式,發展到宋朝主要都在說佛書,一直到了明清才開始有「說故事」的狀態,甚至影響了後來文學發展的「章回小說」。
在古代的西方也有類似的「表演方式」,古凱爾特人的吟遊詩人就是這樣的類型,雖然他們本質上更像是在傳誦與讚美事蹟,但在後來的發展確實也是透過「吟唱」與「說話」來表達自己的一種處世觀,或是對某個人事物甚至是對世界的感嘆與情緒,他們用歌唱或是輕鬆的語句說著他們對世界的理解。
而今天觀賞的這一場表演,讓我想起了這樣的演出,因為,在宮能安與羽緹的表演當中,讓我想起了這樣「讓觀眾與自己的世界觀」對話的方式。
(迷之音:廢話那麼多?可以進入正題了嗎?)
26695154_2039494372729154_429432674_o
沒錯!今天就是去看表演!看我以我很愛很愛的「小王子」為主題的演出,也是來自我那位輔導老師姊姊極力推薦我一定要看的演出「地球人遇見小王子X宮能安X羽緹」(這邊要說一下,家姐看的是宮能安的說書版本,不過我看的不是有羽緹的音樂會版本之後我們再來小小的討論這回事。)
常來這裡的看我聊書或是聊心得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多麼喜歡這個其實從一開始就不是童書,但被大家以為是童書的一本書,看看我光是在這裡寫的網誌關於小王子的就有,[壹佰伍拾貳] 小王子的世界與當一個假性的文藝青年[伍佰柒拾壹] 記憶中的小王子,奇怪的大人,奇怪的社會,奇怪的那些不知所謂[柒佰] 小王子,始終記得用心看的最初單純,甚至在講儀式感我都要聊到小王子[柒佰貳拾捌] 告別、成長、紀錄,那些儀式感重要但沒有那麼必要
(迷之音:要不要臉呀!自己網誌還要宣傳?!)
而就像被我抓去一起去看演出的沒紅起來的假部落客啾喜所說的「每個人對於小王子都會有不同的理解」,我甚至會更虛無飄渺的說「每個人的小王子會是不一樣的世界觀」,每一個人都會有想像中不一樣的B612,不是不一樣自拍神器,而是不一樣的星球!(迷之音:不要偷人家的梗!)終於,有這樣的一個機會,我們可以去一窺別人的小王子世界,一個不一樣的對於小王子的理解。
 
在聊這個表演之前,我們來說說演出者「宮能安」跟「羽緹」吧!(迷之音:今天你到底要花多少篇幅才要聊心得!路人都要被你氣走了!你只剩腦殘粉會看完你知道嗎?)
其實我很早很早之前就聽過「宮能安」了,是來自家姐的介紹,一個教表演藝術的老師,很傑出、很有想法,說出的故事很動聽!但其實我對於教育講座當初真的有點興趣缺缺,就稍稍的含糊過去了,一直到Daylight那很動人的歌唱著「我叫做林哲志,你們要記好這個名子」(必須要心虛一下,還是因為太忙沒有買到日組才因緣巧合呀!),然後我不但記下了林哲志,也記下了演出他的「宮能安」,然後稍稍從家姐(奇怪家姐今天一直被提到)那裏稍微了解了他的故事,又剛剛好在他的臉書上看到了我大愛的「小王子」原來他有一系列的講座,並且家姐極力推薦著,我就很高興地買了雙人套票,然後拉著朋友去看。
在查資料的過程又知道了一樣來自高雄的羽緹,「飛行員與小王子」的演員兼音樂製作,一個新生代的的創作歌手,一個很勇敢來台北尋找並守護自己「小王子」的女孩。路過的朋友看到這裡,還不快去他們的粉專按讚一下!(迷之音:你不能都是高雄自己人就開始亂置入性行銷齁!)
 
賀!跟這次表演觀看心得無關的事情大概先告一段落,我們直接進入演出的一些介紹跟摘要說明吧!算是這裡的不成文的小習慣,聊聊關於這個演出!(讓我用我說書來稱呼這個表演吧!)
在說書的一開始,能安就聊著這個說書表演的「因」,先是劇團的文本(這裡他順便說著高雄藝文表演的沙漠,真的是超級讓我有同感,如果回高雄看不到好的演出該怎麼辦啦!)然後「你們看過小王子嗎?」的疑問,跟開始跟「孩子們」聊聊「小王子」的故事,然後有了這樣類似生命教育的講座,接著能安說書的旅程開始,後來的「音樂會」形式也逐漸成型,其實這似乎跟小王子本身沒有關係,為什麼我還要提一遍呢?因為在我的任認知裡,這是「地球人遇見小王子」開始旅程的源頭,那是他們的「B612星球」。
整個說書開始在像是聊天的開場,然後就是宮能安用著相當豐富跟有趣的表演方式,有趣的敘述著那一本被普羅大眾以為是「童書」的小王子,但卻忽視了那書中的第一開場「孩子們,請原諒我把這本書獻給一個大人!」這是一本給大人的故事。
 
我很喜歡宮能安用有些「戲劇」的方式呈現小王子,在整個舞台上甚至帶來給觀眾觀感的感染力都相當的足夠,我能想像把小王子當文本演成「舞台劇」,但卻真的沒有想過原來,小王子可以被這樣的說著、談著、分享著,而既然是吟遊詩人般的說書,音樂也是這次演出的重點,這似乎跟家姐那時候看的「地球人遇見小王子」不太一樣.(迷之音:令姊表示,你再提到她,她會跟你收權利金了!)
我不知道在只有宮能安的「地球人遇見小王子」會是怎樣的詮釋,但羽緹的音樂確實讓整個說書多了更多的「情感」與「情緒張力」,這是音樂很強大的魔力呀!雖然在歌曲跟歌詞上也許是我感受問題,沒有跟宮能安這個「地球人」再「說」的部分對於小王子的認知完全的match,稍稍多了一點情歌的氛圍,而整個「地球人遇見小王子」更多的是「對於生命歷程的體驗」,但音樂帶來的情緒與張力卻無法被忽視著。
 
我很喜歡一開始從小王子的「吞掉大象的蟒蛇」所開始探討,關於不被理解的寂寞,而那一首寂寞大象所帶出的「困呀困在木柵,同等寂寞重量,忘啊忘了說話,呆久了不掙扎」,是呀!當我們開始不被理解,所以追求著被理解,而到那天我們不再掙扎,不再希望自己被理解的時候,我們已經寂寞到忘記了自己很寂寞!一開始的開場就說了關於「變成大人的寂寞哀傷」,但在宮能安一人分飾兩角的詮釋「小王子」跟「飛行員」,詼諧可愛的互動,暫時讓人忘記了那個變成大人的憂傷,小王子真的是大人世界的那一塊淨土。
然後我印象深刻的是「地球人」對「巴歐巴種子」的理解,他認為那是人性中所有的「惡」的象徵,我們不一定會看到、會發現.而能發現的始終只有自己,當我們忽視與所造成的也許就是我們的星球壯烈犧牲吧!那些小小的不起眼的巴歐巴種子,其實緩緩地都在我們的心裡藏匿著,那些生活的壞習慣,我們如果一直忽視,一直不在乎,一直拖延一直不去面對,他終究會成為生命中的大災難!
接著,「玫瑰的刺重不重要?」切入了關於「霸凌」的議題,「每朵花的刺都會有原因」,那些刺是虛弱的防衛?還是我們可笑確寶貴的自尊?來自於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與易受傷,最簡單而原始的脆弱,怎麼能說不重要呢?而玫瑰不只有刺,他還複雜,就像人一樣,在愛情中我們太常「口是心非」而生活中,我們也常常因為各種的「不安」所以偽裝成宛若玫瑰的「高傲」,像是有刺一樣!但不懂愛的是小王子嗎?又或是那朵好複雜的玫瑰花?
在各個的星球,那些「好奇怪的大人」,那些「跟我們好像的大人」,總是不承認錯誤用華麗藉口編織自己控制慾的國王帶出了「只喜歡審判別人」的那個樣子,對於那些新聞,那些別人犯的錯,我們總是無情的審判著,我們只看的別人的缺點卻忘記自己其實也是被審判的人呀!能安其中說到「要一起討厭討厭的人」的例子,我忍不住檢討著自己,曾經我也幹過這回事呢!我那時候真是個奇怪的大人!
接著那個自負者,在「地球人」的詮釋中,他講了那些關於「虛榮」的感受,是呀!美其名的「分享生活」,是不是就是一種變項的「炫耀」生活呢?再度的自我檢討呀!當我們沉溺在眾人的羨慕當中時,是不是忘了自己帶著那一頂極微可笑的帽子?而那一個酒鬼,想用荒唐忘記自己的荒唐,在不斷感慨著那些自己的「不積極」,卻從不正視自己的「怠惰」,不行動就永遠不會改變呀!就像還在幹荒唐事的那個荒唐的酒鬼。
然後,接著是兩個讓我算是蠻訝異的解讀,也是讓我沒有想過的理解「小王子」的角度,那個計算星星的商人,擁有不屬於自己的擁有,這部分都還很好理解,但關於「錢」不重要,那些星星其實對商人沒有意義,他投射了「錢」其實最後只是「錢」.他無法為你帶來生命的任何價值,你擁有很多錢但卻可能什麼都沒有,這樣的觀點是有趣的!不過「錢的價值終究是人所賦予的」,他的特殊跟被重視,其實就是要滿足人類的慾望吧!如果慾望是夢想的時候,也許錢會變的很重要吧?
另一個其實算是羽緹對於「地理學家」的解讀,從土地延伸到家,是一個我第一次聽到對於「地理學家」只記載永恆的正面解讀,平常都是在討論這個地理學家「不記載任何的會消逝的情感」,這種不懂愛的批判,但是從來沒想過,地理學家是一個害怕被傷害的人,羽緹唱著:「把永恆記下,只因為永恆從不讓人受傷,他不曾變化,不論去到哪。」而能安有說,他對地理學家的理解不太一樣,這讓人好想看看地球人的說書版本呀!
接著終於講到我最愛的小王子與狐狸,在地球人的認知,狐狸與小王子是「友情」,這跟大部分我聽到人討論的「類似愛情」有一點點不一樣,雖然在我這個可能是外星人的地球人認為,狐狸與小王子也許更像師生,不過狐狸跟小王子的關係,我想不是這討論重點啦!(謎之音:那你提出來幹嗎?!)而在宮能安對於狐狸說書的部分,他說了因為賦予意義,「金色的麥田」因為記憶,因為意義所以變得的很不一樣。我好喜歡他說的「筆記本的例子」,我們也許曾經都有過乘載記憶的一本筆記本,因為我們的記憶賦予了他獨一無二的意義,如果沒有了記憶,就像小王子看到的地球玫瑰花園,都是「空虛的玫瑰」,都是「無印良品貨架上待售的精美本子」,他們不特別也不存在意義。
很有趣的,他們提到了我沒想過的問題,甚至是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小王子為什麼不再發現玫瑰很重要ˋ之後就回去?」不管事在遇見地理學家後,他理解了玫瑰也許會消逝的擔心,又或是遇見狐狸之後理解了因為他的「訓養」而獨一無二的玫瑰,在這些時間點「小王子都沒有回去他的星球」,我不知道大家是怎樣理解的,也許是我比較負能量吧!「不是不回去,而是回不去吧!」只有單程票的小王子,怎麼回去過去的星球呢?時間是一個單向的軸線,我們會懊悔會想回頭,但卻無法倒回,「錯過的錯過」。
因為時長,音樂會的這個版本,沒有把整個「地球人遇見小王子」完全解讀完,有好多小王子遇到的人很可惜的沒有被聊到,不過在接近尾聲的時候,說著生命中都會經過的「山洞」,會帶來多久的黑暗我們不知道,但這班車總是得經過。然後我很喜歡的一個橋段「單純樂觀尋找井的小王子」跟「覺得在沙漠中尋找井很荒謬的飛行員」,我們因為長大因為認識現實,所以開始屈就於現實,當宮能安說出「每個月三萬五會買掉自己的夢想」的時候,真的非常打動了我,原來在當老師的他被質問說「改考卷改到四十歲你會後悔嗎?」然後因為平穩的生活,慢慢的耗盡了原來追夢的熱血,如果沒有小王子跟飛行員說「我也渴了,我們去找一口井吧!」飛行員可能會真的就這樣屈就後乾涸而死吧!我們曾經都會像小王子一樣,對於夢想毫不猶豫,也會慢慢的變的認清現實,我不會說「追求夢想」最高,「認清現實」不重要,只是如果可以,不要輕易的忘記,心中的小王子吧!
最後,小王子的道別,「回家的路好難」、「我看起來像是死掉但其實不是」,關於生命的死亡、別離,是這個說書般的「生命教育輔導課」的最後的尾聲,對於離別一定會感傷,但那個我們曾經見過的最美的沙漠,我們第一次遇見我們的小王子的地方,我們與小王子道別的地方,屬於我們的「金色麥田」,生命不管開始或結束,當我們賦予了意義,他都值得記憶,值得美麗!
最後的最後,希望,不要成為那個「忘記自己曾經是個孩子的大人!」
 
 
大概簡單的說完了這場很令人難忘的演出,(迷之音:你這是三小簡單說完!!!!)其實小王子真的是一本很特別的書,他可以很簡單的像是一個孩子看的故事書,卻也可以很深沉的像是一本哲學課的教材,當然可以像是「地球人遇見小王子」般的,說說唱唱的說著生活、談著生命,感動並感觸著,如果你沒有看過小王子,請去看看吧!也許你能找到屬於你的小王子世界與解讀。
很喜歡宮能安詮釋的這一個文本,搭配著羽緹的音樂變的很細膩與動人,對於小王子每個人都會有他的解讀,但總是不會衝突,我不知道接下來會不會還有他們的合體演出,但我想「地球人遇見小王子」依然還在繼續的「吟遊」,如果你喜歡小王子,如果你對小王子很好奇但還有點猶豫要不要讀這一本書,在農曆年前,地球人還會遇見小王子,聽說在台北的西門町,有興趣的朋友去發羅一下宮能安吧!
 
親愛的網誌先生,地球人與小王子,還有那一朵有著情感豐富的玫瑰,讓今晚變成了很美麗並且獨一無二的「金色麥田」!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