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捌佰叄拾叄] 帶我去月球, 如果再重來一次,我們是否依然會向夢邁進?

今天看了一部讓人懷念的電影,我不知道他會不會像當初的「我的少女時代」一樣成為一股旋風,
不過一樣是讓人回首那一懷舊的年代,然後一樣是愛情與青春、夢想與遺憾的故事,
不過好像多了一點神奇力量一樣的說故事,電影的基調是輕快有趣的,
然後整體的電影配樂是相當迷人跟讓人想起1997年的那個年代!
是的!今天要來分享一下的心得是「帶我去月球」!這一部不單純是回首的校園電影,
更還有那一個影響好多音樂創作者的音樂人「張雨生」的音樂當作故事的一個重要羈絆。
23119988_712235035653112_2659930287384296871_o
一樣老規矩,先聊聊故事情節,
故事先倒序了一個普通上班族汪正翔(劉以豪 飾)到出差到日本,
順便探訪去到日本出道的高中好友李恩佩(宋芸樺 飾),但卻發現她過的並沒有閃閃發光,
給予之時與鼓勵後,他們各自回到了自己的生活,
只是沒想到,三年後,恩佩離開了人世間,一場追悼會,
六個因為喜歡張雨生歌組成「月球幫」樂團的高中死黨再度聚首,卻成了五缺一,
主唱恩佩的離開,默默守候著恩佩的正翔,與熱血但後來劈腿的阿勝(李銓飾)爭執,
然後再離開聚會的時候,一個神秘的玉蘭花婆婆(呂雪鳳 飾),
用三朵玉蘭花,讓正翔重新回到了即將畢業的前三天,1997年那個時代,
原來全力支持恩佩的他,對於因為要追夢所以參加「小室哲哉」徵選新秀的恩佩,
到底是該阻止她追夢後過得不快樂?還是繼續默默支持?
他應該要逆轉一切改變好強追夢不要命的恩佩,又或是安靜的陪伴?
 
其實,說實在的故事的結構很一般跟芭樂!雖然多了一個回到過去的梗,
但在這一點,說實在的比起超愛用這個手法的日本電影,確實稍稍的粗糙了一點,
然後,我們習慣看到的青春校園電影裡的元素,愛情、友情、夢想,確實都很完整的放入,
我還蠻喜歡謝駿毅導演用倒敘又插敘的方式去詮釋,
一開始的2017的畫面,去連接著1997的月球幫的夢想,
現實與夢想的對照,然後在這樣的串連起來,給出了一點點跟以往校園電影不太一樣的地方,
因為「當我們面對現實,往往都是因為已經沒有力氣做夢」這樣的觀點沒有被雪藏,
雖然最後面依舊收在,如果你還年輕,如果你還有夢,那試著去追吧!
不過整部電影其實在討論夢想與現實的衝擊的時候,是讓人覺得有說服人的能力的!
在電影鏡頭上,他也算很完整呈現了1997的那個時代,
在我們這個年代的「蓋酷家族」,「樂聲大戲院」,
那時候的「開架式零食店」跟「泡沫紅茶店」,還有現在依然有的「電動間」,
場景還原得很完整,尤其像是當年的髮型與服裝,恩佩的打扮讓我想起了當年的阿妹!
然後錄音卡帶,卡式錄音機!然後「將太的壽司」跟「安室奈美惠」的海報!
是呀!那時候的紅遍半片的「安室」,都要引退了!
整部片的時代感很完整並細緻的塑造了,也真的相當讓人回憶與感動!
 
另外,這部電影有一個很重要的主題,「懷念張雨生」。
所以因為這樣的軸線,讓整部電影的「音樂」變得相當的催淚,
一首一首的歌曲,從帶我去月球、我的未來不是夢、不想失去你到那一首我期待!
或許有些人會說,現在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喜歡的是韓流藝人,
或是當紅的youtober,朗朗上口的根本不是「張雨生」!
不過最近中國一堆綜藝節目在翻唱經典老歌,然後一堆經典再度爆紅的時候,
我真心覺得,「經典」之所以是「經典」就是因為這些歌曲所帶來的情感是可以刻印人心的!
所以有些覺得也許不會引起共鳴的問題,我倒是不太擔心拉!
但不管怎樣,對於我們這個年代的人,「張雨生」的音樂還是有著可怕的影響力的。
我們會因為這些歌曲感嘆,因為這些音樂感動,
而也希望把這些音樂介紹給90年代甚至00年代的年輕人們呀!
 
然後演員們,我必需說有點可惜的是男主角真的太搶戲了,
又或是其實宋芸樺太會凸顯男主角的個性了,雖然我真心覺得她的演技很自然,
不過看看從等一杯咖啡到我的少女時代,她的女主角都把男主角的性格襯托得很亮!
然後,她的唱歌水平真的算是很不錯的!不過連續幾部學生設定的角色,
說實在的我真的覺得她有一點點太過駕輕就熟這樣的形象,
但她在這一部需要扮演出一種「風雲人物」的高中生,其實跟少女時代的林真心很不一樣了!
然後我必須說劉以豪在這部戲真的很可愛!
前面需要感覺成熟的2017的戲他有掌握到,但那個高中生的單純感也有,
不過這邊我必須說,他這裡有個怪怪的地方就是他太高中生了,
但是他是靈魂穿越的38歲男子呀!穿越之後應該還是要有那種成熟感,這部分他好像沒有太濁播!
不過那種突然回到過去的激動盰,以及必須要短時間內翻轉命運,所帶來的那種急躁,
然後又不能夠讓別人知道的那一種壓抑情緒,其實倒是詮釋的很不賴拉!
演員的水準,也許都因為年輕所有有一種活力,算得上找不出太多大缺點!
倒是戲份不多的玉蘭花婆婆,呂雪鳳果然是實力堅強,
我好喜歡她詮釋出來那種瘋癲中的睿智感,那種神秘感十足呀!
 
最後稍微聊聊這部電影的心得好了,
說實在如果說電影的意義,還有故事的強度,甚至故事值得思索的東西,
確實在今年大作非常多的一年來說,帶我去月球沒有那樣的令人驚艷,
在故事的感情太刻意的「滿」,然後過分的煽情是真的有一點點,
不過整體電影是真的流暢的!
然後我說了,很喜歡他一開始告訴大家「現實」的真實感,其實不是「夢想」中美好,
然後我特別喜歡,那一段對話,
「你如果努力追求夢想,就是最完美的。」「你不用完美,也值得被愛。」
追求夢想的人都很美,都很閃閃發光,但有時候不一定要完美,不一定要追求夢想,
樸質的過好人生,也是很不錯的事情,電影沒有強調這部分,卻也不雪藏這樣的想法,
然後我真的很喜歡「玉蘭花婆婆」,她說的「花開花謝自有時」,
確實呀!死去的時間我們也許能改變,但終究必須面臨離別,
對了,電影裡面有幾個我覺得可能算有趣的點!
看完的朋友可以一起討論一下,「到底正翔有沒有成功改變恩佩的人生?」
沒錯我要爆雷的!所以請小心下面的雷!
 


防雷鴻溝


幾個點我在猜,恩佩最後應該還是離開了,只是應該不是原來的離開方式,應該是以更快樂的方式離開了!
應該有人會說,最後看起來是恩佩還活著呀?
但我提出的幾個點是在,如果恩佩沒死,沒有告別式,正翔的錄音帶不應該出現,
沒演出來的故事應該是「恩佩的家人在告別式轉交錄音帶了!」
為什麼會看到恩佩MV?我的判斷拉!真的是我的判斷!
第一種可能「手術後的譫妄(Delirium)」 在大型手術後會產生短暫的注意力不集中、出現幻覺等症狀,
第二種可能「托夢」恩佩要跟正翔說他過得很好!(我知道這點亂七八糟)
第三種可能「恩佩生前的影像」,恩佩後來變成大明星,但依然年輕的離開,
會這樣推斷是,第一,是在留言當中,可以確定恩沛跟原來被選上的方式不一樣,
算是以練習生要去集訓,所以他的星途應該是會有變化的,
第二,玉蘭花婆婆有說,花開花謝自有時,只是我們不知道他會什麼時候又怎麼謝而已?
所以應該是暗示恩佩終就死去了!
但還是要給點正能量!就是恩佩可能活著最大的證據!就是已讀勾勾!
(雖然不排除是家人或是走紅之後經紀人!)
 
另外,我其實很愛的一段式可能很多人說很煽情的橋段,
在最後一場演唱會,他們一起衝到後台要提醒張雨生注意10月車禍的戲,
我並不覺得他矯情,因為我想這是所有寶哥的粉絲與朋友想做的事,
如果有一個人對你很重要,你預期到他會因為一個也許可以避免的意外離世,
就像正翔全力阻止了恩佩參加徵選,他怎麼可能不試圖提醒張雨生呢?
反而這樣的動作才是符合邏輯的劇情呀!
並且那一整段,是多少人想做,而且如果能一定會做的事,不矯情!很真實呀!
還有,那一段張雨生最後的say goodbye!是大淚點!我真心覺得超級催淚的!
這部電影也許不是非常經典非看不可得電影,
但卻是很適合喜歡張雨生的人,也很適合對於夢想跟現實衝突還迷惘的人,
以及,需要勇氣的人們,都可以去電影院看看的電影,
算是有溫度好入口不難下嚥的電影唷!
最後我們就用張雨生的我期待!做為結尾吧!
網誌先生,我們一起聽聽歌吧!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