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捌佰叄拾貳] 哭笑不得的試卷,不是回答而是批改的衝擊性

我今天應該會有可能的寫個兩篇網誌,好拉!這一篇先來寫流水帳!
也算是抱怨一下,我想還在唸書的捧友,應該知道前陣子是大學的期中考,
所以沒錯!這幾天我都都在改著期中考卷!
這次的期中考,我TA課的老師非常良善的想說要給學生比較好通過,
所以出了很開放式答案的「名詞解釋」跟「申論題」,
然後老師還交代,盡量給分數,有寫就給他一點筆墨分數,然後盡量不要不及格。
 
沒錯!今天要分享(抱怨)的就是改考卷的一些讓人不知道說些什麼的狀況,
其實這次在老師的交待之下,我確實把我這輩子多數的仁慈都拿出來了,
然後也以為畢竟學生都是名校的學生了,應該不至於有一些讓人太過不知所措的文章了,
但是我終究是小瞧了這一個世代了,他們真的不是好相與的對象呀!
不過大部分的學生還是正常的,只是大概130份考卷裡面,有大概30份我真心覺得讓我覺得藍瘦香菇,
先說比較直接的狀況!實在考試的時候,老師就有跟學生說了,
「盡量寫!有想法就寫!有寫出一些東西,就算沒有很切題,也會又一些分數!」
但是在這樣的宣導之下,還是有人只寫了三分之一的考卷之後,
就在一可以交卷的時候,就很帥氣的交卷!
這時候我回憶起這樣的畫面,不是都是那些國中生已經放棄成績的時候才會有的行為嗎?
但我確實看到了一些七成空白的考卷呀!但是師命猶言在耳!「都要及格呀!」
天知道我多們用力地給分數!找到能給的就算一分也要盡量給!說實在我真的盡力了!
 
然後我真心要說,所有偉大的國小到高中的國文老師,千萬不要放棄孩子們呀!
當我看著那些不管看起來比亞特蘭蒂斯文字更像古曼陀羅精靈文的字體,
又或是一念之「門」之類的語句敘述,甚至寫了將近三十個「專有名詞」但我卻串不起來的文章,
這些真的讓我在逐漸地懷疑,是我的中文能力低下,還是我人生出了什麼問題,
另外,還有一些我不知道他們是聰明,還是受到了哪方神明指引,
突然寫出一些令我不知道該不該說他答對的答案,
向其中有一題題目再問,「什麼是斜向溝通」,基本上只要回答出「跨部門」、「跨層級」就可以的,
就有一些孩子寫出了不是「垂直溝通」也不是「水平溝通」的溝通方式!
然後還有更「認真」的,畫了一個座標軸跟一條穿越原點的斜直線,
並且告訴我垂直的哪條叫做「垂直溝通」,水平的那條是「水平溝通」,
所以還用最明顯的標記,要讓我不要漏看「斜的那一條是斜向溝通」!
孩子!我真的眼睛沒有老花,你不用標記我也看得到!
但!你可以跟我說不是「垂直溝通」也不是「水平溝通」的溝通方式,是怎樣的溝通嗎?
不!準!回!答!斜!向!溝!通!
好拉!所謂名校學生回答自己不知道的問題方式,
大概就是不斷的重新描述題目,或是給出一個你也無法說他錯的答案,
但說實在的這真的很令人困擾呀!
 
好拉!這就是今天純粹的抱怨文!
等我等等打完電動,休息完腦袋!我再來寫寫一點不是「流水帳」的文章,
你說好不好呀!親愛的網誌先生!
我會寫很棒的電影心得唷!
(謎之音:都給你自己講就好了!)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