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柒佰捌拾柒]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學會從傷痛中成長,必須要更堅強

前天看了一部電影,然後因為莫名其妙的寫起了奇怪的故事之後,
就這樣拖著沒有寫一寫對於這部電影的心得感想了,今天特別要給他補上這部電影的心得呀!
一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這一部從我們熟悉且令人傷感的921大地震的故事,一個偏鄉老師的心裡改變的故事,
是一個很動人很令人學會堅強的故事,我覺得可以給很多教育者一些正能量的好電影呀!
35007953765_c3dda9d9b8_b
故事其實是一個在偏鄉實習的老師王政忠(是元介飾),再因為偏鄉教育資源缺乏,
然後沒有太多的制度之下的壓力,他想著要落跑離開,希望能回到調回城市教書,
他試圖的創造「業績」希望好的考績能讓他順利的轉調回城市的學校,
他的積極確實為他帶來的學生與同事對他的好印象,
只是一場的「國樂比賽」,卻讓他的真實意圖被發現,
這樣其實有點自私的行為卻讓身為同事的小倫老師(夏于喬飾)有些意見,
但在逐漸的與學生相處下,他開始有著跟學生很微妙的互動,
而在那一場可怕的災難921大地震,終於讓他下定決心留在偏鄉翻轉學童們的教育及未來。
 
一個很簡單的故事,一個很真實的事件,卻在這些簡單而真實的詮釋中,
讓我們看到了很深厚的情感!以及各個社會城鄉教育資源的差距,
其實可以看到導演很努力的再還原現實狀態,但是也許是真的是預算的壓力吧!
在一些場景跟畫面的呈現上,會有一種不真實感覺,
其實以「中學老師」為主體的電影是不常見,也許是因為這個議題受眾比較難有共鳴,
多數的電影更多會是在以「學生」的角度來看一個故事,
所以其實這算是這部電影中很有趣的一個說故事的角度!
然後電影很平淡樸質,沒有太多高潮迭起,甚至在有一些橋段中平淡到像是紀錄片一樣,
但在劇情的張力與鋪陳上我不並覺得他沒有灑到狗血啦!
這部電影還是很有他感動人的部分,不管是老師對學生的付出,
或是那一場災難中,所有受災者的哀傷感也是很巧妙的點出,沒有很張揚但確實是有存在的感情張力,
不過說一點實在的是,預告片太感人了,所以電影反而沒有那種驚奇感!
但整個故事的完整性還是有趣的!
而在電影的技法上,相當的簡單的相當的沒有很高深,所以其實會有一種老派單調的感覺,
感覺不會像是現在我們常看到的電影的模式,
更像十幾年前的電影詮釋角度,只在光線跟整個畫面品質比那時代好很多!
 
好啦,稍微講一下幾個演員,其實總體來講是不過不失的演出,
是元介的老師其實很真實,他沒有太美好的那種聖人老師的設定,
讓人覺得,這確實是會出現在我們生活當中的老師,
他有自己的私心,有自己的想法,不是那樣的完美良善,但卻真的是個好老師,
是整部電影種情緒改變比較大的一個主要角色!
然後夏于喬就是一個很正能量的女老師,你說不出哪裡不好,但你也不至於覺得他演的超乎期待!
另外我很喜歡陸弈靜的校長兼撞鐘的淑芬姐,這樣的好校長真的是老師們心目中期待的,
雖然趙樹海的校長也是很認真,但角色就跟他本人有點像,有一點官方!
而小應得一腳老師我覺得依然有他獨有得幽默感,
然後這個老師是整部電影中我覺得最真實的老師啦!
不是說他對學生好不好的部分,而是一個曾經有熱誠的老師,
在經歷學生不受教,還被督學誤會,學校資源又不夠,真的!會變成一個他自己都不喜歡得樣子!
最後,我要說那些學生,真的很珍的一些孩子,
也許在詮釋角色上還是有一點點的「演」的感覺,但他們的情感卻很真摯!
 
最後來說說對於這部的一些心得,一樣說一點點壞話先!
要說編劇或導演好像沒有很認真了解「老師」的現狀耶!
因為我沒有看過原著,所以不知道原著是否有說明這一部份,
但據我所知道,實習老師在實習結束的分發應該是另一回事,
所以電影中「需要考績」來調職的這件事,好像有一點點怪怪的?
故事中的很多敘述前後的邏輯上有一點點的對不上來,
像是當兵,提前離營,然後就沒有再回去了?
不過都是小細節的部分怪怪的,大體上的情節都還是很順暢的,
電影為了真實呈現,確實用了比較少的戲劇效果,衝突少、不渲染,平鋪直敘多,
有些人會很喜歡,甚至讚許著這樣的手法,
我是很欣賞他沒有太把921地震拍的很瘡痍的傷慟感,
但我不覺得在故事敘事的方式沒有多一點情緒張力是一個優點,
畢竟是劇情片不是一部紀錄片,雖然電影用一種溫暖的手法在敘事,
情緒的侵入性帶來的共鳴真的比較少,真心覺得可惜了!
但在那個孩子找阿嬤的畫面,又或是最後的比賽老師的一席話,
又或是「每一個好老師都有另一個好老師的故事」的支線,都是很有張力的故事氛圍的!
那樣的戲劇張力,是真的會令人感動的!
 
電影中學生與老師的相互理解,然後點到尾只的教育資源問題,
老師的教育觀念的詮釋,其實電影中有很多東西可以說,
不過整部電影的溫暖磯釣,沒有有太多批判性的思考,然後角色得設定都很正面,
確實沒有批判,很積極很客觀,很正能量,但也少了一些些真實感是真的!
不過電影很感人,很溫暖釋真的,然後願意嘗試這樣的題材也很令人覺得導演很有勇氣,
如果對於社會滿滿的負能量感覺無力感的時候,
也許這樣一個溫馨勵志,給人溫暖的電影,真的很適合去看一看,去或的勇氣的!
網誌先生,也許這是一種紓解負能量壓力的好方法唷!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