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柒佰叁拾捌] 星座是命運還是無稽之談?占星的心理療癒!

前兩天看到了大謙的影片,其實就有想要寫這篇文章啦!
但是就剛好有其他文章的進程,所以就默默拖了幾天的時間,
然後說實在的我也不是要跟大謙吵架,所以沒有那個急迫性,也就這樣放著!
(謎之音:吵架是有啥急迫性啦!)
大家在讀這一篇文章的時候,其實可以先去看看大謙的的影片,連結送你去
至於懶得花時間看的捧友,我大概說一下他說的內容,(不過我是覺得很值得看),
他其實很直接地說明了你會覺得星座很準是因為巴納姆效應,
這裡跟標籤效應其實很不一樣,很多人會以為是同一個事,
不過標籤跟他在影片裡提到但沒有多做說明的「認知偏誤」比較相關就是了!
既然大謙沒提我就不講了,大家有興趣自己去查一下囉!
(謎之音:難得你不多湊字數!)
4185978-2f2621d7afe82b84
而巴納姆效應則是在說,人們很容易一些模糊、普遍的形容,
來覺得自己的人格特質被高準確度的評論!
因為一些幾乎放諸四海皆準的「論述」,然後覺得那是準確的一種邏輯,
而茄其實這些論述並沒有那樣的準確!這就是巴納姆效應的部分!
大謙在影片中講得很好,確實把星座的模糊預測的部分解析了,
但當他評論說星座如果只是一種娛樂或是聊天話題很好,但星座都很不可信,
甚至說如果靠星座交到的朋友事比較笨的!
我倒是皺了皺眉,但大謙嘛!他本來就是酸出名的!所以我相信那是節目效果啦!
 
所以我先回應一下,星座到底是不是沒有意義,或是相信星座的就比較笨?
當然我不否認很多占星者,會用很模糊的字眼去形容或是預測,
其實就像會做效果一樣,畢竟人家要吃飯,要讓群眾都能接受並感覺到那個準確度!
所以利用巴納姆效應的手法來讓大家相信,我個人覺得那是占星者的手法而已,
但是因此以偏概全的說那些東西大家都會說的時候,或是說占星者都給一些像是,
「牡羊座的朋友…不要強出風頭、不要在背後說人壞話,不然會破壞人際關係」這種廢話!
但我知道不少占星者會直白的說「牡羊座的,最近你就會很愛出風頭、說人壞話,所以人際關係差!」
不過這樣的占星者,很直斷但其實比較不被接受,所以為了生存,
別說這些占星者說屁話了,他們只是想要表達他們想說的,在不得罪人的狀況下!
雖然當然還是有一些神棍也會說一些似是而非的預測拉,但總會有人信的!
然後星座有沒有意義呢?
其實如果是大眾所認知的星座,也就是說用太陽星座來判定誰誰誰怎樣這種東西,
站在研究過占星的人角度上,我個人覺得這是很沒有意義的,
因為其實有科學論證者真的去計算太陽星座跟人的性格的相關性,並得到了低相關的結果,
但這只能說明太陽星座沒有跟人有直接並顯著的關聯,
既然是對「人」的研究,就不是那樣好了解的呀!單用一個變數就知道人性?
這也是太小看人類的一種研究了,也同時不夠了解占星!
我自己是覺得雖然大謙說的很像他不屑占星,但我真心覺得他對占星有底子,
不然甚麼牡羊座、水瓶座的特性,他真的太如數家珍的說明了!
不過,既然有副業是負能量占星師,我還是要幫占星說幾句話,
第一、占星不單是星座,占星這回事沒有那麼簡單。
一樣有大量的科學論證了,星星位置變化與人的性格有關連性,(有興趣請看
而其實就像蝴蝶效應一樣,極微小的變化會造成巨大的變革,
然而當我們無法提出命運不存在的論述,也沒辦法提出星星對於命運沒有影響,
如果不把占星當作科學,我們打他當作社會學,當作文化研究的話,
想想中國從商朝就有這樣的紀載,他是基於基於傳統的天文學、曆法及哲學知識,
而西方從美索不達米亞第一王朝時期到後來的希臘跟巴比倫占星學的出現,
說實在的說占星毫無根據的論述,其實這種論述方式可以說所有的社會學科,
從歷史、管理學、心理學,一堆與人有關的學科,也許都算毫無根據吧!
第二,占星的最終目的真的不是要預測命運
說實在的,如果你有認識一個好的占星老師,他們應該給你的觀念是:
「占星預測命運只是占星的副產物,占星是要你學著用第三者角度理解世界理解自己!」
在占星學裡面確實用一些規律推導出預測的方式,在某些狀況下環境所發生得改變,
但他真的不是要你臆測你的命好命壞,這只是一種很恰巧的副產品,
而因為人類對於未知的恐懼與好奇,逐漸地變成占星就是要了解命運!
星星能用另一種角度來分類並分析人的性格,
沒錯!我說的是分類後再分析,確實有人會說星座是統計學,也會有人說不是,然後就會論戰著!
但我先不來吵這件事,在我的概念哩,統計在占星上是拿來分析用的,
他藉由把人性進行分類,然後試圖用統計方式來分析,我覺得這樣是比較正確的邏輯啦!
然後我們學習占星,就是要利用這些工具,試圖去了解一些陌生與未知,
至於命運嗎?只是我們的受測樣本之一吧!
這兩點應該可以稍微回應一下,星座其實有他的意義存在吧!
 
其實我很喜歡大謙在影片中說:
「用星座來「斷定」一個人的人格,或是把每一個行為舉止都套用在星座理論上」不對,
就拿第一宮的牡羊座來說,(我怕人家覺得我一直嫌棄牡羊,但他就是第一宮呀!)
脾氣差、難溝通、沒耐性、好戰、剛愎、虛榮心然後自我中心主義感覺良好…這些確實是牡羊座的特質,
(謎之音:你可以說一些好話嗎?)
但就用這樣概括認為一個人的人格是這樣,就真的大大大不對了!
首先,影響一個人個性的星星絕對不只有一顆,
你說的「牡羊座」的判斷基礎,往往都是太陽星座,
光是我們常討論的九顆星星(包含月亮),就會有九種不同的影響,
更不用說凱龍、婚神、靈神、人龍、穀神、智神、灶神跟愛神了!
所以斷定一個人的性格,用一個太陽坐落的位置就判斷,這樣的資料真的太少啦!
不過確實這是去理解別人的最簡單的入門跟方式,
然後,把每一個行為舉止都套用在星座理論,這樣確實不太好,
但我真的沒有太否定這樣的行為啦!因為我覺得這個可能是分類癖,
就像強迫症一樣,就是會有人習慣把每一個人都放在他覺得正確的分類裡面呀!
不過,你自己強迫就好,要別人覺得你很厲害的話,我真的覺得那就不太對了!
 
最後壓,我還是要拉回到這篇文章得標題,其實星座或占星真的沒有那麼的「糟糕」,
也不是說相信星座或是喜歡星座的捧友就是無智的,
只是如果對星座很沒有認知,只能用十二個太陽來判斷人的,
用那種方式來「斷定」人很沒禮貌也很容易造成他人的反感,
不提及星座到底準不準,我真心覺得他是一種工具來讓人增加溝通或是理解事物的,
甚至,就像宗教信仰一樣,占星的預警或是點出方向,
是可以讓徬徨無助的人有一個繼續前進的力量的,
也許你會說,那些東西虛無飄渺不可信,但卻有時候可以給人勇氣與慰藉的,
而且認真說比起那些你不曾親眼見過的滿天神佛,
那一顆顆,在沒有光害好天氣的夜裡,你抬頭仰望就能見到的閃爍,
也許更能為你迷惘的人生指引一點點的方向吧!
網誌先生,你說是不是呢?
 
........
對了!再度推薦一下大謙的那個影片,我很喜歡他的討論方式,雖然口氣有點酸但真的沒有貶低星座!
所以喜歡聽人用嗆嗆的口氣做一些知識分享的人,可以去大謙的頻道訂閱他唷!
(黃大謙: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DQKFV2rMNzTE8Y3rHMVbQ
然後!這不是業配文!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