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伍佰伍拾壹] (補記系列)白蓮說的故事,其實也有該了悟的道理

這是一個小小的佛家的故事,其實好像我曾經聽過,

但是在老白的說法之下,更是清楚了一些,

在我們試圖去教化一些人事物的時候,

如果遇到莫可奈何的教化的時候,我們又該怎麼辦呢?

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對了,多話一下,佛教有限股份公司的人如果是經典研究很深入的,

請不要攻擊我,我說法比較玄幻一點,當然可能跟你們所知典籍解釋不同,

像是很多佛教股份有限公司的會說釋尊是釋迦摩尼佛,

不過在我的認知裡面,我倒覺得比較將當時代的佛教CEO拉,

所以據我所知的歷史,那時候的應該不是滿頭包當老大的時代,

好啦,看到這邊要戰的人就先離開了吧!

 

當初在釋尊門下,有一個叫做善星的和尚,他出了名的就是難搞,

是的幾乎是成為了難渡者的代名詞,

當時的釋尊跑到了王舍城的時候,善星是一直待在他的身邊,

那次,釋尊在跟帝釋天聊著關於道的事,

在佛教的潛規則中,弟子們必須待師尊就寢後,才能休息,

善星就覺得釋尊話真的很多,非常的不耐煩,

所以當釋尊說道一辦喘口氣的時候,他就表現出那個不耐煩的嘴臉。

那時候的王舍城有一種風俗就是父母會恐嚇哭鬧不休的孩子說:「在哭,薄拘羅鬼會抓走你」。

善星熊熊就想起來這事,然後不知道哪根神經接錯,

竟然就這樣的跟釋尊說:「世尊,快歇息吧,不然薄拘羅鬼要來抓你啦!」

是拉,可以理解他想逼老師不要再說下去快點下課,洗洗睡的心情。

想當然耳,是的釋尊超級不爽,

「你胡說什麼?你不知道佛是無所懼嗎?」釋尊這樣的教訓他,

在一邊的帝釋,大家也知道他個人是御下很嚴格的人,

所以他就說了:「釋尊,像這種蠢才,你還要渡他?」

畢竟佛本慈悲,所以釋尊就跟帝釋說:「人人有佛性。有佛之人,皆能救之。」

 

沒錯,這是釋尊的想法,但是事情往往不是和尚想的那麼簡單,

(迷之音,你有一天一定會遭天譴!)

就過沒多久後,在濕婆富羅城,一樣善星在釋尊旁邊伺候著,

有一天,釋尊要往城內乞食,很多非常虔誠道我覺得趴呆的人,

想要瞻仰佛陀,即使釋尊的足跡也想一睹為快,

所以在街道兩旁,無數的群眾在禮佛,甚至還有人注視著佛的足跡。

善星那個傻蛋又做了蠢事,先是把佛的足跡抹去,然後信眾們就當然不爽他之外,

他看到一個異教徒在旁邊喝酒發酒瘋說:沒有善惡因果的存在,他就覺得他很厲害,

然後他就跟釋尊說:「釋尊壓,如果世上有阿羅漢,這個人是阿羅漢中的阿羅漢!」

 這時候又再度讓釋尊不爽了,釋尊就跟說:「枉你常聽我說法,不說阿羅漢是不喝酒。他不會欺騙、冤枉人;既不偷竊,也不邪淫。你看這個人不是在喝酒嗎?他怎能算是阿羅漢呢?」

(這時候我必須解釋一下,其實阿羅漢是一種自律很高的苦修啦!)

不過善星就是不能開竅,而且也不信釋尊的說法,

(是說也不懂,為啥阿羅漢不能喝酒!不過我不想跟佛宗辯論…)

 

又有一天,王舍城的異教徒苦得對人說:「人的煩惱,是無所謂因緣的。所以人的覺悟,與因緣存在無關。」

善星聽道也非常贊成又跑去跟釋尊說:「釋尊,世上如有阿羅漢,我想苦得是阿羅漢中的阿羅漢。」

釋尊忍不住就搖頭說:「苦得不是阿羅漢。他連什麼是阿羅漢都不知道。」

這是後善星就不爽了趴說:「釋尊,為什麼阿羅漢也會嫉妒其他阿羅漢呢?」

這句明明白白的諷刺,釋尊當然聽得出來,

所以他就說了:「阿羅漢絕不會對心懷嫉妒,只有你才有這個邪見。我說過,苦得根本不是阿羅漢。七天後,苦得會死去,死後會成為食吐鬼。而他的屍體會被抬到寒林裏放著,落到這種下場,就很明顯不是阿羅漢。」

這時候,善星很驚訝,然後就跑去跟苦得打小報告:「長老,釋尊對你下了不好的預言,你要不要竭盡所能讓他落個撒謊罪?」

苦得聽到釋尊的預言,當然是超級生氣,所以同意了善星的建議,

因為釋尊既然預言會肚子痛,那就絕食,不吃就不會肚子痛了!

(默默的覺得他很愚蠢!)

他連續六天不飲不食,到了第七天他忍不住就吃些黑蜜喝了冷水,

當然馬上就開始腹痛,馬上就say goodbye了!他的屍體後來就被抬到寒林裏放下。

一會兒一隻食吐鬼出現,在屍體旁邊打轉。

善星聽到苦得外道一死,就匆匆趕到寒林裏來,就跟那隻苦得化的食吐鬼說話,苦得跟

他說:「善星!釋尊所說的一切都是實話。你別不信?如果不信,也會和我落個同樣的下場。」

但即使善星親眼看見,他卻依然不信,並且不但如此,

他甚至對這樣的一語成讖反感。

然後他決定套釋尊的話,他就跟釋尊說,

「釋尊,苦得果然被佛不幸言中死於非命。不過,他不是出生餓鬼,而是投生了天界。」

釋尊馬上戳破了他的謊言說:「阿羅漢不限於出生在那裏,但苦得不可能投生天界。」

善星好認錯,但他並且跟釋尊懺悔遮之前不信釋尊的事。

「世尊,誠如您說,外道苦得的確不曾投生天界,他現在出生做食吐鬼了。」

但其實他還是無法理解,當釋尊當說法之時,他一就充耳不聞,

不去瞭解佛法中的一偈、一句、一字中的含意。

 

說道這邊,應該也有不少跟善星一樣不理解釋尊吧!

其實釋尊要跟善星說的不是誰是阿羅漢,而是因果是存在的,

聲稱因果不存在的人,只是在引人入了偏道。

所以後來再一次講道中,釋尊說:「我所說法前後連貫,言語巧妙,字義正確。」

但善星卻立刻反駁說:「不論釋尊怎麼說法,我還是不相信因果。」

甚至在善星在尼連禪河時,釋尊特地率領迦葉去拜訪他。

可是,他卻懷著惡意的對著釋尊,最後終是下地獄受苦了。

 

眾弟子看到善星從獲得禪定,通曉教法,但不幸後來節節退步就唏噓著,

釋尊就跟迦葉與其他眾弟子說:「善星這種修行者之所以無法了悟佛法,是因為三心兩意、為損友連累之故。」

迦葉看著有疑惑的弟子,就這樣的為釋尊解釋,

「像是人進入大海裏,即使看見珍珠,但卻反覆不定,最後終一無所獲。釋尊就算很同情他,再三責備他,他仍充耳不聞。」

釋尊感慨著說:「窮人生於貧困,就不吸引世人的注意憐憫,但富人落魄潦倒時,反而會受人同情,善星就是如此。所以我很憐憫他,但是,至今仍然不能使他拋棄邪見。」

釋尊又繼緒說:「迦葉,我一直想從善星身上找一點善根,我想只要他身上有一點善,他終能得救,可惜找始終沒有發現。」

迦葉笑了笑:「其實渡不過就渡不過,善星常常去教人善惡的行為不會有報應,你這樣他終日相處,一塊兒生活,長達二十年。你如果拋棄了他,他反而會為所欲為,最後不知會迷惑多少人?造多少業?你把他叫到身邊,竭力限制他,也是一種渡眾生呀。」

釋尊點頭說了:「渡之則渡,難渡者而化之,救不了一人,仍能救渡眾生,而如果能渡化一人更能渡化眾生。」

 

講了那麼長的故事,其實是想要分享著,

其實我們常常會覺得把自己理解到的概念分享給別人,希望能幫助他,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了悟你的理解的,

是呀,不要強求,不是每個人都能去分享著,

當然也不要因此覺得好像自己沒有幫到別人,

就像有人不懂佛教CEO的苦心,甚至違背CEO的本意,所以始終不被渡化,

但並不代表CEO沒做好,他還是用了他的方式做了某些事情,

我們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如果無果就學著釋然吧!

過於執著,其實反而是我們被影響了,反正最後渡眾生的目的達成了,

我覺得那一人,總會從眾生終了悟吧!

 

以上,是我覺得真的非常不符合我的網誌類型的網誌,

不過說好要跟人講故事,所以就來這篇吧!

網誌先生,你真的可以不用看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