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雜念記事之六】累世的不平,渡化不如一個的機會

滄渺的夢境,這是第一次在這樣奇妙的夢裡是處於一個我沒有印象的時空之中,

金碧輝煌的宮殿,有些肅穆的廳堂,還有兩排的金甲衛士,

突兀的除了我之外,還有那個坐在廳中,一身樸素的淡綠長裙的她翻著那一卷卷文書,

而她一如往昔的沉靜且美麗著,卻帶著略顯疲憊的笑容,

「妳很忙還要妳跑這一趟。」我有些歉意地看著她。

『不會,而且不是我跑一趟,是讓你跑了一趟,沒辦法一下分不過身來。』她微微的一笑。

「這裡是?」我四處張望著這一個陌生的空間。

『硫穴,或是你要說他是琉穴,師弟的別府,我暫時借來看點文案,臨時有些工作所以走不開身,才麻煩你走了這一趟,你不介意吧!』她放下了手邊的文書看著我。

「當然不會,我說妳知道我想問妳的事吧!」我倒是沒有甚麼忌諱的直接問著。

『知道!為什麼我要出手?然後又為什麼不直接善終?』她輕輕地說著,我一向喜歡他那個溫柔的聲音。

「對!妳們不是不管這種小事嗎?」我其實是相當的好奇著。

她闔上了翻開的文書,示意要兩邊的武士們退下。

『不是不管,是理不該管,畢竟各司其職,只是因為那孩子剛好出生在那個家庭,我怎麼樣算是她半個師傅了,更何況我和她也神交已久,說不上至交也是好友了,幫一點小忙也是應該的。』她頓了頓,看著我略略搖頭的動作然後笑了笑。

「就說妳雞婆了,是說怎麼事情辦一半的感覺。」我看著她,有一點點覺得她又讓自己太過勞累所以忍不住抱怨了幾句。

『先讓你看看一點故事好了,這樣比較清楚一些。』她從一堆的竹簡中抽出一卷,然後輕輕地翻開。

 

竹簡打開後,像是電視螢幕一樣的撥放著,只是顏色是上了灰階,

畫面中是滿滿的水,還有驚濤的駭浪,與許多載浮載沉的人們,

她輕輕地點了一下竹簡,像是我們習慣的兩指放大畫面一樣,清楚的看到那些人們的掙扎與絕望,

我轉頭看著她,見到了她眼中的不捨。

「好了,別看了,這不重要,重點是這是幹嘛的。」我打斷了播送的畫面,直接問著這畫面的背景。

『這是九世之前,一場驚天洪水是一個沒度過雷劫的蛟龍所造成,但卻傷到了千萬生靈,而那個孩子在當初是一個半步的金仙在一步就能悟道,只是他不忍生靈塗炭,所犧牲了修為換取了數千生靈的生機,甚至還以最後的真元換了兩個已經幾乎奄奄一息的嬰孩的一口生氣,與當初還為成王的十殿輪轉琰摩。』她手指輕輕滑動,而竹簡的畫面也變到一個修道人力抗天災的樣子。

「這不是做功德,這怎麼還讓她那麼難過。」我困惑的皺了皺眉。

『別急,因為他因此道消功散,所以天道為還他一個公道,屬給他海量的功德,望他能再次憑藉功德重返大道。而不久後輪轉琰摩成王,也為了還他一人情,便修了輪迴書,讓他有著八世福緣。』她輕輕地闔上了那捲竹簡,繼續說著。

「八世呀!是最高權限了,倒是很知恩圖報呀!」我笑了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會知道這權限來由的。

『但是這一修改,卻是天到規則預料之外的,原來的平淡修道之命卻被從中大改了,而這八世的富貴則讓他錯失了被道門點化的機會,而入了虛妄境,加上天生修道人的傲氣不服天地,不遵虛長的潛意識,造就了他八世的跋扈,而那個可憐人卻被無故牽連了八世。』她輕輕地嘆了一口氣。

「所以,他跋扈害了人家,是說那個人怎麼那麼衰被欺負了八世。」我有點驚訝這累世的糾葛。

 

她又拿起了另一卷竹簡,再度打開了,而竹簡也一樣得像電視一樣播放著,

影像中是一個白衣的女子在跟一個帶著官服的人哭訴著,

她指著影像並繼續的解釋著。

『八世中第一世,她被他強搶為小妾,然後倦怠了之後被賣入青樓,甚至一家都因此破散,所以她不甘願地向平等琰摩申訴,平等琰摩一向公正,所以就讓她有七世的機會讓她討這筆債,這真的是平等琰摩的疏失,冤冤相報何時了呀!只是平等琰摩沒想到在輪轉琰摩的安排下那個他命中帶貴氣,自然會趨吉避凶,禍自轉福。』她邊說著故事,邊輕輕地數落平等琰摩的處理失當。

「所以她就很衰的一直出現在仇人身邊,但是因為帶著不善,所以一直被反整?」我聽完倒是了解了這來龍去脈。

『她這樣的怨累積三世之後,她又向平等琰摩提出控訴,只是剛好遇到輪替,加上一些行政疏失直到前些年才由平等琰摩向輪轉琰摩請了黑旗給她。』她仔細地補充道。

「八世呀!還真苦了她!」我嘆了口氣。

『所以,最早發現的懷時才一直視若無睹,而持令人也很尊重懷時,至頭到尾都沒有持令去觸及懷時幫那小丫頭的布的結界。』在她的說明之下,我才知道懷時姐為什麼沒有事先預警這件事。

「那這次你怎麼這樣處理?」我倒是把話題拉回最初,並安靜地等著她回答。

『先是,陰錯陽差地觸動到九幽淵主,給了他一個機會告了十大琰摩的狀,所以我和鴻鈞師兄討論後,覺得應該還給他們一個公道,也算是為天道跟輪迴的疏失做一些彌補。』她有些嫌怪的看了我一下。

「原來算是我害你們必須干預的啊!真是罪過罪過。」雖然這樣說著,但我還是笑得很開心著。

『你唷!這次安婕倒是很生氣,你是都忘了嘛!小心她又念你一頓。』她用手指輕輕地敲著我的頭,雖然有著一點點指責,但是感受的到其中的關心。

「好啦!下次不會了啦!只是為什麼不直接渡化她到天界。」我繼續問著。

『如果就這樣渡化她,她仍不懂得放下的功課,總有一天會因為這樣的執念再度陷入輪迴之苦,而下一次也許又是好幾世的苦,我就希望她能在這段日子中學會這些,學著放下執念學著人之善,萬物之良,天地之慈悲。而對於那個孩子跟她的父母,我也希望這樣的苦難能讓他們洗去那些嬌氣與傲氣,學著平淡是福,苦極易能化生,萬物有道既然都入世了,就好好去學這愛恨情仇的混是之道,也算是一個機緣。我希望這次能給他們這樣一個機會,也許能有所轉換呀!』她說著這些稍嫌艱澀難懂的想法,但我倒是能逐漸明瞭她這種處理一半的行為。

「你也太設想周到了,是說這也好麻煩呀!」我搖了搖頭,雖然懂歸懂了,但還是覺得很麻煩著。

『也不麻煩,只是最近事多了,只好讓慈航跟紫薇他們忙一會兒了。』她倒是不置可否地笑了笑。

在說完故事後,她向門外望了望,就聽到那個不羈的爽朗笑聲。

「你們倆終於聊完了,這下可以跟我喝個茶,敘敘舊了吧!」

一身紅火的他,還有坐在廳中的我們二人,就在這個有些陌生的殿堂之中,風花雪月的聊著,

至於內容嘛?我想總有會說故事的一天吧!

 

以上,

是今天用故事蒙騙大家的網誌,

話說等等要認真寫電影心得,

網誌先生我可是很乖巧來著!